【主题教育】我校党委书记陈润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作者:文/王海波 摄/张晶晶时间:2019-11-05浏览:1157

10月30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陈润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奋力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就》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张锐、刘洋到场指导。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处级干部和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主持。

此次专题党课内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围绕“是什么”,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围绕“为什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围绕“怎么做”,奋力推进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围绕“谁保障”,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陈润指出,回望过去的征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旗帜看,初心使命具有理论继承性,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从誓词看,“永不叛党”是初心和使命最为忠诚的执着和守护;从党史看,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是初心和使命最为生动的实践。回顾学校发展历史,69年的办学历程,我们要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实现滁州学院更高水平的发展,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陈润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将这一“思想武器”和“根本指针”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要着眼全局,整体把握学,全面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关于教育的方向和道路、本质和规律、要求和方法。要聚焦重点,深刻领会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关于教育改革,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突出实效,真学真信真用,学习要融入思想,形成体系,带上问题要提高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在谈到学校今后发展时,陈润要求,要运用辩证思维“谋势”,科学研判学校发展新形势,一方面,要看到学校事业迅猛发展、蒸蒸日上的好势头,另一方更要看到一些制约学校上水平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从解决“小问题”入手进而分解“大问题”,在不断化解矛盾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运用战略思维“谋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从战略角度抓好育新人、强队伍、抓改革、铸特色四个方面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运用创新思维“谋篇”,落实好各项具体目标任务。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一支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坚持立足实干,用创新精神激励实干热情,以实干成就美好未来,用实际成效验证初心使命。要弘扬“思变尚新、务实求真”学校精神,破解好学校发展中的难题、落实好各项具体目标任务。

陈润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要抓好政治建设“牛鼻子”,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锻造政治忠诚,增强政治功能。要构建党的领导“大格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种好党的建设“责任田”,切实提高党建质量,不断加强能力建设,紧紧抓实“两个责任”,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陈润强调,当前主题教育进入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意识、更加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加得力的实干举措,写好新时代滁州学院人的“奋进之笔”,用主题教育砥砺出的初心使命,为自我发展聚能,为学校发展赋能,用学校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与会同志和师生代表表示,陈润书记的报告紧紧围绕初心和使命,站位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针对性强,是一场难得的、深刻的、精彩的示范党课,为学校深入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