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我”能力的途径探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2-27   访问次数: 205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应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思想认识是前提。我们应深刻认识到,纯洁性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力量源泉。只有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才能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中肩负着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既是党的纯洁性的忠实践行者,又是党的纯洁性的坚定维护者。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另一方面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党内的自我良性循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纯洁。

在深化教育引导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教育引导是基础。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进一步提振精神、争创一流。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务实作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主动作为、争先创优的进取意识,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奉献精神,使勤政善政廉政成为党员干部从政的核心要义。要把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完善制度机制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制度机制是核心。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规范实践“四个自我”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形成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引领为支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全覆盖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个方面整体推进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努力发挥惩防体系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的综合效能。要以权力运行监督为主要内容,逐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民主公开机制、制度落实机制、问责追究机制,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在强化监督制约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自我”能力,监督制约是保证。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制约,不断纠正实践“四个自我”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坚决惩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行为。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罢免等制度。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重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既注意查处严重阻碍和破坏改革发展稳定的行为,又要支持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实践。要认真落实“四个严肃查办”的要求,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努力发挥案件查办在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的重要作用。

在发挥领导表率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自我”能力,领导带头是关键。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忠实实践“四个自我”,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净化,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照正反两面“镜子”,常做思想“体检”,常扫心灵“灰尘”,摒弃不良思想,抵制外界干扰,确保思想纯洁。自我完善,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更新,强化理论武装,挡得住腐蚀,抗得住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自我革新,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擦亮心灵之镜,坚守精神家园,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我提高,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把思想纯洁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追求,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从主观上约束自己,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守住拒腐防线,做到洁身自好、率先垂范。

终审人: 音坤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