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二:酸菜里面出模范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32

酸菜里面出模范,是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重温这句话,对于我们落实八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具有深刻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1958年,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讲道:“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

酸菜里面出模范,这个“模范”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模范。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看到毛泽东吃着粗糙的小米饭,周恩来睡着简陋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的是断了腿儿的用绳子系着的眼镜,他被共产党领袖的清贫节俭感动了。他断言,这种作风会产生一种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东方魔力”,将会是中国的“兴国之光”。后来,我们党带领革命的成功证实了斯诺的预言。

如今,我们国力得到增强,经济基础日益雄厚。但遗憾的是,“酸菜情结”、“酸菜精神”逐渐被一些人遗忘,他们不愿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模范,大行奢靡浪费、享乐之道。有的精神颓废,纵情享乐;有的对吃喝十分讲究,吃的不上档次,喝的不够标准,就不高兴、不办事;有的甚至以挥金如土、骄奢淫逸为荣。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是历史的教训。李自成的大顺军,勇猛无敌、屡战屡胜,但进城后却耽于享乐、沉湎于酒色,很快变得不堪一击;清朝的八旗子弟,打江山时剽悍勇敢,以一当十,胜利后,居功自傲,骄奢淫逸,沉醉于歌舞升平之中,最后几乎变成了连自己都养活不了的废人,更不要说上阵打仗了。所以,骄奢淫逸、贪图享受,不可能出模范,只能出败军败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由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摈弃奢逸,始终把艰苦奋斗当做传家法宝和政治本色。正是依靠“红米饭、南瓜汤”、“天当被、地当床”、“吃树皮、嚼草根”、“一把炒面、一把雪”孕育出来的革命精神,我们党诞生了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无数英雄模范,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胜利。

酸菜里面见精神、见形象。勤俭则兴,骄奢必衰。生活越改善,越要富而不奢、谦而不骄,越要在事业上拼搏进取,工作上吃苦耐劳,生活上量入为出,自觉争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模范。唯此,我们的工作才能赢得群众口碑,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