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四:不讲排场才正常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16

吃的是家常菜,住的是招待所,没有层层陪同,不见列队迎送……基层对这种扑面而来的新风赞不绝口,衷心希望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成为常态。

曾几何时,陪同的车子一大溜,随行的人员一大排,宴请的饭菜一大桌……这样排场阔气的场面并不少见。对此,基层无奈,群众反感,影响很坏。“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公务接待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吃喝问题,讲排场也不能视同为一般的繁文缛节。讲排场比阔气,浪费的是公款,助长的是奢靡之风,容易导致个别领导干部和单位把接待标准等同于工作标准,把场面铺张等同于热情周到,在接待迎送上想得多,在真抓实干上想得少。

李大钊曾经在《简易生活之必要》一文中提出,衣食享用过度、亲友应酬过度、物质消耗过度、精神劳役过度,既成社会之弊,又会滋生罪恶。有人说,“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排场越大,浪费越多,不正之风越肆虐。

接待的繁琐奢靡之风刹不住,主要是“面子”观念、官僚主义在作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作为上级领导,应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下基层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去,真心实意管好自己的嘴巴。如果领导干部真能坚持原则,不搞下不为例,那么又有谁敢再自作多情、自讨没趣呢?

1957年春天,谭政大将在东北调研时发了两次火。一次是在长春。谭政临走这天,当地政府在宴会上摆了不少名贵菜肴,还放了一箱茅台酒。谭政很生气地说:“太不像话了!谁让你们搞这种特殊招待的?难道我们党的一些制度规定都是摆着看的……”最后,接待的同志作了自我批评,撤了名贵菜和茅台酒,谭政才吃了这顿饭。另一次发火在四平。谭政准备到一个单位参观,车子开出不远,他发现马路两边到处有警察临时设的岗哨;车后有几十辆车护送,前面还有一辆警车开道;车队所到之处,行人一律禁行。谭政当即发火:“你们如果不把车子和路岗撤掉,今天的参观我就不去了。”当地的领导虽然挨了批评,可从心里钦佩谭政大将严于律己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领导干部不讲排场才是正常,不爱“面子”才有“里子”。作为下级,也不要在接待上大手大脚,在陪同上劳心费神。须知,干好工作就是对上级最大的尊重和支持,从简接待就是对领导最大的爱护和热情。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