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五:唯俭可以养廉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44

春节前夕,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反对奢侈浪费。念好“廉”字经,需要制度的约束,更离不开对节俭简朴之风的养护。

俭以养廉,廉以立身。自古以来,俭和廉一直都是并称的,正所谓“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廉是官之本分、之大德,表现为不贪婪、不奢华、不苟取。而俭含有清淡、节制、朴素之意,可以戒欲戒贪戒奢,是廉得以保持的根本所在。如果不注重节俭,凡事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就会妄取于人、巧取豪夺,最终滑向腐败的污水泥潭。所以,俭为廉之根,廉为俭之果,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看到毛泽东吃着粗糙的小米饭,周恩来睡着简陋的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的是断了腿的眼镜,被共产党领袖的清贫节俭感动了。他断言,这种作风会产生一种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东方魔力”,将会是中国的“兴国之光”。后来,我们党革命的成功验证了斯诺的预言。

新中国成立后,物质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节俭之风有增无减。毛泽东的一双皮拖鞋穿了20多年也舍不得丢,一件睡衣打满了补丁还要继续穿。朱德坚决不吃价格昂贵的对虾,并要求厨师“能节约一点就节约一点”。正是这种节俭之风、朴素之风,打造了共产党人廉政勤政的“名片”,树立了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崇高威信。

现在环境变了、条件好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决不能丢。对党员干部来说,节俭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忧患意识;不仅是自警自励的清醒剂,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黏合剂。群众看一个干部的作风是否清廉,最直接的就是观察他的吃穿住行用。同是出行,杨业功身为将军,买不上软卧就买硬卧,硬卧买不上,硬座也要坐;同是吃饭,牛玉儒身为市委书记,最爱吃面条和饺子,因为速度快不耽搁工作;同是住房,杨善洲守着价值3亿元的绿色财富,自己却住在油毛毡房里……正是这些琐事小事,一砖一瓦筑起了共产党人的道德丰碑,一言一语树立了人民公仆的廉洁形象。

纵观贪官腐化堕落的轨迹,不管是胡长清、李真,还是陈良宇、郑筱萸,无不是从背离节俭起步,通过挥霍无度加速,以致后来想刹也刹不住,闯了法律的红灯,小则毁人败家,大则害世误国。毛泽东曾谆谆告诫全党,“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耍威风,只要面子、不要里子,以致放弃崇高、私欲膨胀、斗志衰退,是非常危险的。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节俭绝不是小事。如果不抑制住奢靡之风、享乐之风,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万恶俱纵。”领导干部与节俭挂钩,终生平安;与奢侈亲密,必生腐败。这是被反复证明的真理,当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

俭生廉,廉生威。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世易时移,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不变。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节俭为荣、以奢侈为耻,坚持以俭养德、以俭养廉,真正让廉洁铭刻人生,把清白留给人间。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