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六:文风会风也是感情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25

严控经费支出、简化会场布置、发言简短有力、讨论内容实在、关注民生热点……各地两会近期陆续召开,一股厉行节约、清新朴实的会风扑面而来。很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反映,这样的文风会风不仅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落实,也是与广大群众增进感情的实际行动。

毛泽东同志说过,文风的好坏,绝不单纯是写文章、讲话的风格问题,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与感情。没有对群众的真感情,就写不出激情飞扬的文章,开不出鼓舞人心的会议。实际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张口满是空话、套话,开会长篇大论、没完没了,引起群众反感。这样的文风会风,只能让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距离感。

我们常讲,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如果问得没有感情,就很难问到真实情况。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时,如果一召开座谈会就高高在上,一讲话就是空话、套话,自然引不起群众的共鸣,也不可能得到群众的好建议、金点子。相反,多说贴心的话,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听得进的话,才能掏出群众的心里话,赢得群众最美的话。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往湖北恩施的大山深处看望村民,提出主要想听听群众“有什么恼火事”。一句“恼火事”,一下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自然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说到一块儿,听到群众的真心话。

文风会风都是党的作风。领导干部怎么开会、怎么讲话、怎么写文章,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感情问题。文风朴实、会风求实,背后才会有思想务实、品行淳实、生活朴实、绩效真实。只有开短会、讲短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不侵占群众太多时间、不浪费太多行政资源,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爱戴。

不良文风会风的最大特点就是空谈。如果老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工作漂浮,哪还有时间干事创业?改进文风会风、搬掉文山会海,不玩虚的、只干实的,才能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落到实处。如果领导干部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讲的做的一个样、会上会下一个样,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那么,群众就一定会把领导干部放在心上,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举过头顶。

“一条河的消逝,看起来起于某个不起眼的细节。其实,不起眼的细节,早已决定一条河的走向,甚至是它最后的消亡。”文风会风不是小事。领导干部和群众不能生活在两个话语系统。只有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并以此带动党风政风的改变,让官话与群众的话一致起来,让官话反映民心民声,才能拉近党和群众的距离,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