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七:大道至简 大简至美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24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某部制定了以工作简明、程序简化、会议简短、发文简捷、生活简朴、开支简省为主要内容的“简约工作法”,受到上下一致好评。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并告诉人们一个朴素的真理:大道至简,大简至美。

清简务本,行必责实。中央八项规定一个核心思想就是“简”。一定意义上,只有简,才有节约节俭,才有集约高效,才有求真务实。

简单是事物的本质。大简之所以称为至美,是因为简单其实很难“简单”。下基层本来可以静悄悄、不扰民,但一度就是层层陪同、花样繁多,使调研失去了真实之美;讲话本来可以自己写、简洁些,但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懒惰,动不动就组成写作班子,沦为“拐杖化生存”,文章就成了“懒婆娘的裹脚布”;吃饭本来可以四菜一汤、够吃就行,但很多人好面子、讲排场、求奢华,结果吃成了“舌尖上的浪费”,甚至“舌尖上的腐败”。诸如此类,让大简难以施行,影响了党的形象,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简朴作风。

今天,我们党抓作风、改作风、转作风,就是要提倡大简至美。作家冰心有言:“如果你简单,那么这个世界就简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事以简为上,言以简为当,一定能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做官贵简。官简单了,官事也就简单了。做官之简,在于清简,即用简单的话语阐述要旨,用简捷的方法处理问题,用简朴的形式进行交往。达此境界,必须内心纯洁,诚心干事,一心为民。有的人当简不简,小事大做,枝节横生,忙“无谓”之忙,想“有为”之得,心灵错位、人格错位、工作错位,始于忙乱,归于平庸,这样的现象尤其需要整治。

为文贵简。简洁是智慧的灵魂,冗长是肤浅的藻饰。会议太繁、文章太长、讲话太浅,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能简朴为文。列宁同志曾明确提出,“要用电报的方式”写报告、简报等,减少长文繁文,违者撤职。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要求,“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如果领导干部保持追求简洁、追求清新、追求深刻的文风,就不愁文章减不下来,会议短不下来,也不愁内容不深刻、影响不深远。

生活贵简。微博上流行着这样一段话:一部高档手机,70%的功能多数人没用过;一顿高档大餐,70%的食物最后只得倒掉……这提醒我们,生活无需太奢华,贵在知度而行、适可而止。不讲排场、不乱花钱、不铺张浪费,才能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在生产建设上,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党的事业中。

简不仅是一种至美,也是一种能力、一种境界。譬如做事,“精于心,简于形”。简者,具有化繁为简的本领,总能把形式和内容摆在一个恰当得体的位置,总能把时间、精力和财力投入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说,没有能力,作风不正,想简也简不了。

 “简不是物质的贫乏,而是精神的自在;朴不是生命的空虚,而是心灵的单纯”。一名党员干部学会简单为官、简朴生活、简捷行事、简短为文时,就一定能够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