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八:“食”前当三思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17

“浪费之风必须狠刹!”习近平总书记就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重要批示后,各地积极响应,大兴节俭之风。一些地方还发起了杜绝浪费、吃光盘中食物的“光盘行动”。风大雨大说明声势强劲,但强势依然要防止“雨过地皮湿”,这就需要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反复思考,如何从根本上刹住餐桌上的浪费,如何通过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深入推进作风转变。

 “三思而后行”。遇事多加思量,总会利多弊少。思之愈深,方能大道直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正是有了“食”前先思,才有了对劳动成果的敬畏,才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如今,吃吃喝喝、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已影响和渗透到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之中,欲剔除之,当从慎思开始。每次请客吃饭之前,先想一想是要面子,还是要里子;想一想是多而全,还是少而精;想一想是摆阔气,还是讲朴素;想一想是“满汉全席”,还是合理消费;想一想是公款消费无所谓,还是每一分钱都是人民群众的血汗钱……这些问题想明白了,挥霍无度也就远离了生活。

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之所以要大力提倡三思而后“食”,是因为思想决定行为,观念影响习惯。思想上不迷失,行动上才能不偏向。不管是杜绝浪费之风,还是纠治作风上的其他问题,思想上正确,方法上对头,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因此,凡事当前,首先想一想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还应想一想党性党纪、作风规定、领导嘱托,心中始终绷紧一根法纪弦。方方面面都想到了、想通了,才能让清风伴随每一天,才能在群众中树口碑立心碑。

当然,三思而后“食”,其“食”不仅仅局限于“舌尖”。从“舌尖”上抓起,只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党员干部还应深入想一想,有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身体力行、长期坚持,才能真正刹住浪费之风,让节约节俭大行其道。譬如,文件、简报连篇累牍,那是浪费纸张;报告又长又臭,那是浪费时间;灯火彻夜不息,各种电子屏华而不实,那是浪费电力;空房遍地,“鬼城”时现,那是浪费土地;出行前呼后拥、夹道欢迎,那是浪费人力。我们在反对浪费食物的同时,也应自觉向诸如此类的一切浪费行为坚决说“不”。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