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九:主导好自身的知情权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26

春节过后,正是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好时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以好的作风搞调研。没有好的作风,领导干部自身的知情权也很难得到保证,调研的结果也会失去应有的真实之美。

现实生活中,很多领导干部反映,他们一下基层,就好像进入了“围城”,没有自主权,结果常常遭遇这样的窘境:观摩的场景大多是经过“导演”的,参加座谈的人员大多是经过“精选”的,行走的路线大多是经过“设计”的……如此下基层,只能是让鲜花掌声淹没群众意见,让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让喜讯佳音麻痹忧患意识。

正确的决策来自于对情况的正确掌握。“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自己的知情权无法主导,必然了解不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分析问题难免陷入盲人摸象的窘境,指导工作就可能脱离实际,甚至误导基层,给单位建设带来损害。

领导干部的知情权被侵犯,有基层不愿暴露问题的原因,但根子还是少数领导干部的作风不实,偏离了工作的正确“航向”。有的搞预约式检查,给基层留下大量“准备”时间,看到的处处溜光鲜亮;有的搞应景式检查,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别人推荐什么就看什么,带到哪里就去哪里;还有的搞官僚式检查,喜欢“客随主便”,对基层的各种安排欣然接受,尤其是对那种前呼后拥、层层陪同的做法安之若素。基层之所以能“主导”领导干部的知情权,就是因为上有所好。

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其成功之处就在于调研时既有目标、方向,又有许多自选动作。1961年,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刘少奇同志到老家湖南省宁乡县搞调研。从长沙到宁乡的路上,经过一个叫王家湾的村庄时,一个号称拥有万头猪的养猪场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带着随行人员进了养猪场,一看才知道实际上只有两头猪。刘少奇临时决定调研就从这个养猪场开始。他和随行人员便在猪场的饲料间用门板和稻草搭了个铺,其他人员也在猪场不同的屋子搭地铺住下。这样的调研作风,让人感叹和敬佩。

当然,主导好自身的知情权并非易事。现在通讯发达,领导下基层常常受到干扰。往往是领导一出门,就有人通知基层做好各种准备;刚到一线,被检查单位的领导就迎上前来。于是,层层陪同,想发现基层“原生态”、了解些真实情况确实很难。在这种情况下,更需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作风,不打招呼,静悄悄下去,沉到最底层,并坚持不透露检查事项、不走既定路线、不看设定科目,多搞“自选题”、多找死角盲点、多寻基层经验和“草根”典型。

“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研同样没有发言权”。只有始终用务实的作风掌舵、用科学的方法导航,坚持以真心换真话、以真情换真招、以虚心换智慧、以诚恳换良策,才能主导好自己的知情权,获得指导单位科学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