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十:关键就在“常”“长”二字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45

持久才能长久,深入才能深刻。改进作风重在坚持、难在坚持、成效出在坚持。让群众看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经常抓,一个是长期抓。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后,很快形成“水波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搞调研,沉到基层接地气,陈言务去开短会,心系群众办实事。这种作风上的改进固然可喜,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改进作风,不能“雷声很大,雨点很小”,不能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更不能抓抓停停、搞一阵风。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踔厉坚行,才能避免陷入“改回来又改回去”的周期律。

对于正在深入推进的作风建设,也有部分同志担心:会不会流于形式?能不能一抓到底?这些同志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以往的教训表明,一些工作最终没有让群众感到满意,不是没有定下群众认可的目标,而是时间长了就坚持不下来,或者是遇到困难就放弃了,导致一些好规定、好措施只闻声音不见结果。诸如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除文山会海,狠刹吃喝之风等等,这个“规定”、那个“严禁”制定了不少,但收效甚微,群众对这些方面依然存在意见,根本原因就是忽视了“常”“长”二字,未做到经常抓、长期抓、反复抓。

能不能打消人们对作风建设的疑虑,关键看我们怎么落实、怎么督导、怎么坚持。实践证明,凡事贵有恒。不见成效不撒手,见了成效也不撒手,才能影响和带动所有人由“要我改”转变成“我要改”,焕发出抓作风、改作风、转作风的内在自觉和持久动力。

当前,改进作风的任务依然繁重。中央八项规定只是一个动员令,也是解决问题的开端和破题。它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抓作风如挽上滩之舟,手一松篙,必退千寻。个别单位作风建设之所以进一步退一步,甚至进一步退两步,主要也是缺乏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缺乏持续有力的坚持。一有成绩就骄傲、一有变化就松懈,不但现有成果难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付诸东流。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改进作风牵涉习俗、文化、制度和利益等,本身就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越往前行,碰到的困难会越大,越往深处,遇到的问题会越多。无论是克服积重难返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消除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沉疴顽疾,都需要稳扎稳打。如此,才能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才能改出成效、取得长效。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好作风的培育和形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绝非一日之功。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常”“长”二字,树立经常抓、长期抓的思想,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能做的做好,用治标推动治本,就一定能水滴石穿、挖井见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