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业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伍文志收钱自定“规矩”:事前不收事后还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208

这是伍文志给自己定的规矩。在他看来,“工程干好了给钱,行;什么都没干就送钱,不行”

伍文志,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原党委书记,20088月被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检察机关查明,伍文志利用职务之便,在学校工程招投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好处费18万余元;此外,在学校招生等方面,收受贿赂24万余元。

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法治中国》传媒记者采访了正在新疆第四监狱服刑的伍文志。

刚到监狱就要求参加现身说法

2008年底,伍文志被送往监狱。一到监狱,他就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参加现身说法。

记者:听说你一来监狱就想参加现身说法的教育活动,为什么?

伍文志:在看守所的时候,我就萌发了这个想法。在我工作期间,或者在我当领导时,如果我参加过一两次这样的活动,听过这样的课,也许我这个犯罪就可以遏制。现在,我想通过我的一些情况,告诉大家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记者:就是说以前你在单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伍文志:没有。

记者:虽然没有到监狱参加过警示教育活动,但至少关于一些反腐倡廉的理论和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学过吧?

伍文志:学是学过,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没有做到学以致用,没有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我也作过关于反腐倡廉的报告,可以说讲得也非常好,但遇到自己的问题时,没注意。没有按照刚入党时、刚参加工作时、刚被提拔为领导时的那种思想觉悟来要求自己,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

受贿从收了2000元开始

伍文志从军队转业以后,当过团县委书记,任过乡镇长,三十出头就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1991年,他任温泉县委常委、副县长,1995年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粮食局局长,2004年调任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党委书记。伍文志的犯罪就是从当了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党委书记开始的。

记者:担任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党委书记后,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伍文志:麻烦多了,应酬多了。如果说变化最大的,就是来人多了。

记者:你说的麻烦指的是什么?

伍文志:别人求我办事,有孩子上学的事,也有一些老板想干学校的工程。一名姓鲁的老板想承包我们学校的一个建筑工程,托人给我送来了3万元。两天后,我把钱还给了他。我对他说,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要是通过招投标,你中标了就干,中不了就算了。

记者:人家给你送礼,你当时为什么拒绝?

伍文志:当时我还很年轻,认为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就毁了自己,觉得划不来,所以当时警觉性非常高,任何东西都没收。

记者:那为什么后来这个鲁老板给了2000元你就收了?

伍文志:有一次他听说我要回老家看望父母,就主动把他的车借给了我。他说“车我也没用,你开回去吧”,我说行吧。他把车开过来,我准备上车走的时候,他对我说:“我在车后备箱的工具箱里放了2000元钱,过路费、加油都需要钱,顺便再给老人买点东西,过年我们也去不了。”说实话,他给我2000元钱,当时我也没有想到,也没多想就收下了,想着如果将来他有什么事我能帮上忙,或者有什么事给人家出出主意,朋友嘛。我当时这样想,主要是从朋友这个角度考虑的。

收钱原则:事前不收事后收

鲁老板发现,直接送去的3万元钱伍文志不收,以加油费、过路费名义送去的2000元,伍文志竟然收下了。鲁老板似乎从中悟出了什么,以后又多次按照这种方式送钱,伍文志都一一笑纳。

记者:鲁老板为什么一次一次地送钱给你?

伍文志:他先后送给我十多次,有时是在我出差前,有时是喝茶的钱。他送钱给我就是想利用我的职权,让我在工程承包方面给予他照顾,或者是优先考虑他。

记者:你以前任何东西都不收,可后来为什么又收了?

伍文志:因为他是老板,他不缺这点钱。再说这几年,不管怎么样,他在我们学校干了一些工程,肯定是挣了钱的,他给我点儿也没什么。我当时心里确实是这么想的,怪我警惕性不高。当时只是想这是朋友之间的事,没想到是犯罪。

记者:20065月,学校集资建房,你收下了鲁老板送来的5万元,这和你以往收的钱有什么区别吗?

伍文志:如果拿现在的观点来说,那就是他给我是不用我还的。我当时也抱着一种想法,那就是我手头确实紧,过一段时间就把钱还给他。可从现在来分析,我是不拿白不拿。

记者:拿人家钱,自然要给人家帮忙,这忙你是怎么帮的?

伍文志:很简单。在工程招标的时候,我就给学校的班子成员说,鲁老板干得好,我个人觉得给他干比较合适,价格合适,质量也好。听我这么一说,大家也都非常明白。

他不是事前就给我送钱,都是事后说来表示感谢。凡是事前来找我请我帮忙的,我都给退回去了。

记者:为什么事前不收,事后就收了?

伍文志:事前我没给你帮忙,事后是我给你帮忙了。我当时的想法是,承接的工程干好了,有利润了,给我点钱或者怎么样,这样行;什么都没干时,就送钱,我觉得这不行。

【记者手记】

面对鲁老板经他人之手送来的3万元钱,伍文志没有犹豫就拒绝了,因为他明白,这些钱有危险,拿不得。鲁老板变换了行贿方式后,他就来者不拒。在伍文志看来,无非就是这些钱收得更加保险一些,更加体面一些。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法,最终导致了伍文志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今,在监狱里,伍文志主要协助管教干警管理亲情接待室。每次看到窗外的飞机,他只能在叹息中追忆自己曾经走过的路。(李英华)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