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汪风雄:1分侥幸毁掉99分精力造就的名节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260

汪风雄,四川省教育厅原副厅长。2009114,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汪风雄涉嫌受贿案。

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下半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一员工替汪风雄交纳了其在北师大攻读博士研究生的三年学费8万元,而汪风雄则利用职务便利,为四川使用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教辅书等事项提供支持。2001年至2006年,汪风雄先后收取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以稿费等名义所送的人民币35.5万元、美金5000元,并为该所教材教辅书进入教学推荐书目给予关照。此外,2003年底至2007年初,汪风雄先后5次收取四川某科技公司总经理的“拜年费”11.8万元,为该公司承建四川远程教育工程有关事项提供便利。

把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视为正常现象

【忏悔】走到这一步,我实在是痛心疾首,悔恨不已。回想起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我一贯对党忠心耿耿,对工作兢兢业业。靠着自己的奋发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省教育厅副厅长的岗位。多少人奋斗了一辈子,也不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可是我站在权力的枝头,却忘记了曾经奋斗的艰辛和成功的自豪,慢慢地被权力带来的利益所迷惑,把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视为正常现象,开始利用职务之便,心安理得地收受分管部门领导以各种名义送来的金钱。

【记者旁白】汪风雄从一名下乡知青成长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从一名边远贫困县的普通中学教师成长为一名受人尊敬的省教育厅副厅长,其间的敬业与拼搏可想而知。可是他在享受成功的时候,却被围绕在成功周围的糖衣炮弹击中,心甘情愿地陷入权力与金钱交易的泥沼,无法自拔。汪风雄的沉沦,再一次警示各级领导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金钱的诱惑是掌握权力者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明辨是非利害,严于律己,才能不走岔路、歪路。

【忏悔】在我的工作生涯中,99%的时间是在学习、工作和履行职责。但随着职务的升高、任职时间的增长,职权带给我的优越感也越来越强,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的法纪意识开始逐渐淡漠。时间长了,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也见惯不惊,从开始受到影响,到自己沾染上而浑然不觉有任何不妥。归根结底,是这不到1%的贪欲在自己的内心与法纪作无形斗争时的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从而放纵自己走向了犯罪的深渊,毁掉了自己用99%的精力造就的名节。

【记者旁白】职务的高低是对一个人工作肯定的一种方式,它是用来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作贡献的一个平台。任何时候职权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然而汪风雄在身居高位时,却越来越漠视法律的威严,把职权当做满足自己私欲膨胀的“摇钱树”。他忘记了真正的自由必须以严格守法为前提,而不因领导职务的高低有例外。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当别人第一次拿着钱来拜年时,我没有断然拒绝

【忏悔】现在我常常反思:为什么我会多次受贿?为什么在警钟长鸣的情况下我仍然刹不住车?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没有守住“慎微”、“慎初”这个关键环节。当别人第一次拿着钱给我“拜年”时,我没有断然拒绝,是贪婪和侥幸的心理占了上风。后来,当别人再拿着钱来感谢我对他们的关照时,我就不好意思说“我不收你的钱”了。我认为,我为他们办了事,对他们很关照,他们感谢我也是理所当然的。

随着收钱次数的增多,我也变得越来越心安理得。现如今,大错已经酿成,量变导致质变,违纪已经变成了违法,悔之晚矣!

【记者旁白】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就是要从小事从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而汪风雄在第一次面对行贿人时,却没有意识到“第一次”断然拒绝的重要性,而因碍于情面,使自己失守于“慎微”、“慎初”这个关键环节。纵观落马官员,与汪风雄同样的失守者不在少数。由此,应警示各级领导干部:人情不能与职权相关。要在别人最有可乘之机的时候,主动采取措施警惕、防范。特别是在“拜年”风气盛行的时候,更要立场坚定,态度明确,要让“拜年”者望而生畏,自动撤退。

拿了下属送来的钱,把工作原则放在了一边

【忏悔】“拿人家的手软”是句真话。正因为我拿了下属单位领导送来的钱,所以我对下属单位管理不敢动硬。不敢动硬就导致了管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就被别人钻了空子,紧接着下属单位出问题就可想而知。这就像是一条环环相扣的锁链,任何一环出问题都会导致全军覆没。

我因为拿了下属单位领导送来的钱,就把工作的原则性放在了一边,在感情上觉得下属单位领导是自己人,是值得信任的。这种放任自流的管理使“一岗双责”制度流于形式,用人失察,从而导致下属单位出问题,还把自己拖下了水。

【记者旁白】天上不会掉馅饼!送钱来的人不会做赔本的生意,其目的性非常明确。对于这一点,汪风雄心知肚明。所以,他也为他们办事,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与金钱做交易,为自己捞钱牟利。这本身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扭曲。因此,领导干部应该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忏悔】我觉得每个人的人格都具有两面性。一面是积极的、阳光的,一面是消极的、阴暗的。这双重人格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一直在不断地斗争着,形成了此消彼长的关系。而道德和法律对调整这对矛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却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无论是道德的自律作用,还是法律的他律作用,都被我束之高阁。在我的内心,消极、阴暗的一面占据了主要地位,我开始滋生贪念,收受别人的钱物,从违纪犯错到违法犯罪,走到了无法回头的地步。这个教训非常深刻!人活一辈子,确实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改造,时时警醒,有意识地克服人性的弱点和自身的缺点,注重培养、塑造一个健康、阳光的人格,才不至于一失足成千古恨,自毁前程。

【记者旁白】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会学习是一种能力,常学习是一种态度。学习能陶冶情操,让人明辨是非,与时俱进;学习能完善自我,让人自省自励,不断进步。汪风雄就是放松了学习,特别是没有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以至于对违纪违法的认识模糊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所以,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刻加强学习,不断改造、提高自己.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