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几面"镜子"照照自己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2-29   访问次数: 29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12-29 15:25

  镜子作为日常用品,多种多样,用途各异,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有形的镜子是用来照形貌的,无形的镜子则是用来照形象的,我们平时想问题做事情,不妨多用几面镜子照照自己。

  用好望远镜,看事情更长远。善用辩证、发展、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着眼大局谋划长远,遇到挫折就不会怨天尤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每一件微小的事,正是做成大事的基础。风物长宜放眼量。每个人多用望远镜,将自己手头做的事情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大计联系起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梦想的巨轮就一定能成功到岸。

  用好透视镜,看事情更通透。大千世界,扑朔迷离,很多时候真相往往隐藏在假象背后。练就一双慧眼,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处理问题学会去伪存真,才能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否则,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分析问题难免偏颇,解决问题也治标不治本。多用用透视镜,凡事看得透,才能避免被细枝末节所累,被表面现象所惑,才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内在规律,使问题迎刃而解。

  用好显微镜,看事情更细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很多问题,解决的关键都在细微之处。忽视了细节,整体就难以完美,甚至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当年,冯玉祥部一名参谋拟制作战文书时,把沁阳误写作泌阳,而导致了一场败于一撇的战争。凡事多用用显微镜,抓好细微之处,则诸事可成。

  用好广角镜,看事情更全面。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遇到问题不妨从多个侧面进行观察思考,多征求他人意见,综合衡量、权衡利弊,找出最直接有效、最科学合理的办法来,才最有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多用用广角镜,见树木更要见森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集思广益,趋利避害,才能实现决策科学化,效益最大化。

  用好哈哈镜,看事情更豁达。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得意应淡然,失意应泰然。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难以尽如人意,又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调整心态,乐观平和处之。多用用哈哈镜,凡事看得开一点,把不如意视作前进中的插曲,让欢声笑语与我们同行,就能拥有轻松愉快的人生。(方兰池)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