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衙门”不清廉 贪婪最终酿苦果——福建省莆田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原专职副会长廖明来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2-29   访问次数: 3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12-29 15:08

  在台胞之家网站上,曾经有这么一组老照片:莆田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原专职副会长廖明来将补助款交到困难台胞手中,笑容温暖。

  而在201312月,随着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的一声敲响法槌,站在被告席上的廖明来面如死灰,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判决——因犯贪污罪、受贿罪、信用卡诈骗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9万元,罚金人民币7万元。

  两个画面,仿佛一个硬币的正反面。曾经的人如其名,他原本有着光明的未来,但如今,因为贪欲膨胀,他最终坠入贪腐的万丈深渊。那么,是什么让他走上这样一条不归路呢?

  出是非

  内心失衡,总是埋怨自己的单位太寒碜,是被大家遗忘的角落,贪念在心里疯长。廖明来在忏悔书里写道。

  廖明来,19564月出生,19792月参加工作,19979月起任福建省莆田市台联专职副会长。莆田市台联属群团组织,在人们眼里是个无权的清水衙门,专职副会长(副处级)也是一个闲职。廖明来也曾兢兢业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担任专职副会长后,廖明来渐渐地不甘心过清闲的日子,时常借工作之名,利用台属关系和会长官衔与社会上各色人等来往,在不正当社会交往中逐渐失去警惕、放松要求、失守底线。廖明来眼红那些能够以权谋私的人,开始寻找机会。1998年上半年的一天,好友朱某找到廖明来,请求将其弟招收为市台联合同工,廖明来爽快答应,很快让朱某如愿以偿,并坦然地收受朱某递上的4万元贿赂款。

  第一次的感谢费让廖明来喜出望外。贪婪的潘多拉魔盒撬开后,廖明来不但来者不拒,甚至开始明目张胆地索取。2000年,廖明来关照周某好友的女儿求职,随后先后2次向周某索取钱款7万元。20117月,莆田市某煤炭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某敲开了廖明来的家门,希望该公司能在莆田市争取免费办公场所,老练的廖明来伸出4根手指,对柯某说:你先打4万元到我的账号上……”

  据办案人员介绍,廖明来在任市台联专职副会长期间,先后15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或收受请托人贿赂款共计47.6万元。

  出祸根

  赌博成性,因赌博输掉了100多万元,脑海里只剩一个钱字,想尽一切办法去捞钱身陷囹圄,廖明来悔恨不已。

  清代的蒲松龄曾告诫世人: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是不良习气,也是灾祸之源。廖明来之所以腐败变质,亦有的推动。

  2006年初,廖明来与社会人员吴某混在一起,第一次参与赌博就输掉了40万元,为了翻本,屡赌屡输,屡输屡赌,由于赌博而债台高筑。因欠赌债,家里唯一的房产被变卖,他和家人只得租房居住。因躲赌债,身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他成了不敢回家的流浪汉。因还赌债,填补赌债窟窿,他向台胞的困难补助金伸出黑手。

  200911月,廖明来到市委统战部冒领特困、去世台胞补助经费”1.5万元,通过伪造名册的手段予以侵吞。2011年,廖明来故技重施,伪造春节台胞困难补助情况表,将1.63万元补助款予以侵吞……短短两年时间里,廖明来套取补助、雁过拔毛,将省、市有关部门下拨给市台联用于慰问困难台胞、特困台胞和困难台籍学生的专项资金以及青年台胞培训费共计7.26万元非法占为己有。

  为筹集赌资,廖明来利用一切可能手段疯狂敛财。20114月,廖明来通过朋友林某介绍,从仙游县榜头镇某工艺品有限公司虚开2张金额合计1.61万元的增值税发票。同年11月,廖明来从涵江区梧塘镇某工艺品有限公司虚开了1张金额为2.25万元的增值税发票。廖明来拿到上述3张发票后,背书购买工艺品赠送台胞,签上他人的姓名,盖上私刻的公章,将这些钱收入囊中。

  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增进两岸同胞情谊。这是廖明来刚进市台联时的铿锵誓言,而如今,赌博的血盆大口吞噬了昔日的誓言,慰问台胞成为他牟利生财的幌子

  出悲剧

  如果能把廉政提醒听进耳中、记在心里,何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如今亲人已无家可归,是我毁掉了这一切啊!提到妻女时,廖明来哽咽着。

  骗人骗自己,害人害自己。廖明来的问题暴露,就是在字上报警。他把作为生财之道,常在人们面前吹嘘自己是市政府部门领导、市政协常委,有关系能办事,借机骗取他人钱财,也曾因此受到组织处分的红灯警示,可他没有吸取教训,仍抱着侥幸心理,越越多、越越大,侥幸终致不幸。

  2012年初,莆田市纪委接到一条关于廖明来涉嫌诈骗罪的信访举报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很快,案情浮出水面,原来在20116月,廖明来与商人张某喝茶聊天时,听到张某对当选市政协委员向往已久,而其父因犯抢劫罪正在福清监狱服刑。廖明来明知张某没有资格当选市政协委员,但还是以帮助其当选为幌子,向张某索要活动经费”5万元。同年81日,廖明来又谎称已找到福清监狱监狱长,只要张某付6万元,其父亲在当年中秋节前就可以保外就医。救父心切的张某立即汇款6万元给廖明来。廖明来将上述骗取的钱款全部用于赌博和挥霍。

  调查组从查处廖明来骗取他人财物入手,深挖细查了其他问题,包括廖明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银行信用卡恶意透支银行本金19.9万余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廖明来的将是漫长的牢狱生活。廖明来的蜕变轨迹,敲响了一记振聋发聩的警钟,提醒我们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办案者说

  廖明来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在市台联这个无权的单位里,在专职副会长这个闲职的岗位上,却发生这样的腐败问题,教训极为深刻,值得警醒。

  一要防止教育死角。廖明来违纪违法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思想蜕变,从中也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边缘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问题。对此,要始终突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特别是经常性廉政教育,使他们始终做到勤政廉洁。同时,要重视抓好边缘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得失、荣辱、进退,保持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

  二要扫除惩治盲区。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通过查办廖明来案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惩治腐败更不能有盲区。这就要求我们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打赢反腐的攻坚战,又要打好惩腐的歼灭战;既要突出重点部门,又要盯住清水衙门;既要严惩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腐败现象,又要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此不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广度、深度,做到重点突破、全面出击,真正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

  三要延伸防控战线。惩治是为了更好防治。廖明来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也暴露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其教训告诫我们,不管是哪个部门、什么单位,风险无处不在。对此,必须不断拓宽防控范围,延伸防控战线,在重视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防控的同时,也要注意抓好清水衙门的廉政风险防控,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莆纪)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