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信心来自"破" "立"同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1-19   访问次数: 30

 

来源:人民日报

  没有,就不能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就不能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没有,就不能从源头上制止腐败,就不能做到正本清源

  判断中国反腐的形势和走势,中央纪委全会无疑是重要风向标。连日来,围绕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新闻,在舆论场中保持刷屏之势。反腐二字,成为党心民意的共鸣点、社会共识的凝聚点。

  舆论的热情,往往反映一个社会深层次的价值取向。各种注意力资源集中于反腐,这本身就是反腐败斗争宝贵的民意资源、深厚的民意土壤,也印证着中央的判断:反腐是党心民心所向。会场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话语铿锵、态度坚定,这信心也在会场外的民意支持中获得了有力支撑。

  关注的背后,首先是振奋。2014年是反腐败斗争的丰收年,论老虎级别之高,有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倒台;论数量之多,有万庆良、王敏等50多名省部级干部落马;论复杂程度,有山西的塌方式腐败”……打虎拍蝇没有禁区,反对腐败没有特区,正风肃纪没有盲区。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党重塑政治生态,我们的社会迎来了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景象。

  关注的背后,还有期待。比如,很多人特别关心,2014年反腐成绩如此显著,2015年反腐会不会收手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出斩钉截铁的决心。在报道中,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成为各媒体竞相抓取的金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成为民众点赞的亮点。最高层这些振聋发聩的回应,在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后,为反腐注入了更多动力、激发了更大信心。

  就像舆论分析的那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对反腐形势的战略判断,也有对踢好下半场的战术部署。其中,让许多党员干部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强调,3000余字的消息通稿里,多次言及规矩一词,可见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多少腐败分子,从不讲规矩始、以腐化堕落终?如果手上有权就能目中无党,何谈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惩治腐败的治本之策。反腐败斗争进行到现在,从暴风骤雨式的行动,逐步进入建章立制的关键时期。在中央的部署里,将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度约束将更加突出重点、切中时弊,避免大而无当、牛栏关猫。可以预见,反腐败与深化改革相互激荡、共同给力,将会激发出强劲的制度能量,实现管住权力这个根本目标。

  如果说高压反腐、剜除毒瘤属于,那么建章立制、遵守规矩、落实责任就是。正如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是不可偏废的姊妹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需要坚持的辩证统一。通过横下一条心,遏制腐败增量,起到震慑警示作用,通过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重构政治生态。没有,就不能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就不能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没有,就无法从源头上制止腐败,就不能做到正本清源。有破有立、破立并举,就必能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李 拯)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