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强化利剑作用——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2015年第三轮巡视情况(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21   访问次数: 21

 

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8上午,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组长罗昌平代表巡视组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东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中心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部署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查处、监督、问责工作抓得很少。班子存在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有以口头及会议代替制度现象;有“重业务、轻党建”情况,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领导干部中有在企业兼职现象。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干部选拔过程中,有跑风漏气、说情拉票等情况;少数同志个人事项报告填写不实。执行规定不严格,少数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规定执行不坚决;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干部档案资料管理较为混乱等。

要求与建议: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中心任务,明确专人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集体智慧,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营造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要严守各项纪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规范经费收支,对公务接待费超支的情况要坚决整改。要切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防止“四风”反弹。

表态: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属实,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体检报告”,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要抓紧制订整改方案,深入进行整改。要以过硬的作风抓好整改,把责任担起来;要以管用的制度抓好整改,把规矩立起来;要以严明的纪律抓好整改,把纪律挺起来。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把巡视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深化好。

 

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向省社科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8下午,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组长罗昌平代表巡视组向省社科院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社科院院长朱士群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省社科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弱化,在认识上离上级要求有差距,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决策部署不够,信访案件的处理不够彻底。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组织工作制度落实不够。信访反映少数同志有违反廉洁规定的情况。领导班子决策制度不够健全,干部提拔过程中有跑风漏气、说情拉票等情况,少数同志个人事项报告填写不实。内部管理不严格,人事档案资料管理较为混乱等;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财务预算管理和经费使用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有关规定,财务报销也有违反规定的情况等。

要求与建议: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中心任务,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集体智慧,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营造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要严守各项纪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规范财务管理,对公务接待费超支的情况要及时整改。要切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防止“四风”反弹。

表态: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对社科院的建设非常有益。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查找原因,制订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明纪律,规范党内生活,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严守八项规定,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执行民主集中制,选好用好干部。将以这次巡视为新起点,切实把巡视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从严治院,从严治学,努力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

 

省委第二专项巡视组向省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2上午,省委第二专项巡视组组长徐根应代表巡视组向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殷光临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好,政治敏感性不够强,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申报事项不实。廉洁从政意识不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制度机制建设不完善。党史研究和事业发展方面,担当精神不强,有懒政、怠政现象;业务研究氛围不浓,单位行政化倾向明显;党史专题研究攻关不力,主业不精不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机关干部职工有不少负面意见。“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八项规定不够严格,机关管理较松散,执行制度不够严。

要求与建议:一要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章意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三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力度。

表态:要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一是切实端正思想态度。正确对待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二是坚持从严从实整改。一项一项、一件一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完成清单。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省委第二专项巡视组向省地方志办公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2下午,省委第二专项巡视组组长徐根应代表巡视组向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文根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对重要工作部署、督办不到位,监督责任存在缺位现象,遏制违规行为缺乏力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纪律有禁不止的情况;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好;坚持民主集中制有时存在偏差,选人用人工作还有不足;遵守廉洁纪律不够,违规在企业兼职,违规报销和领取报酬;执行工作纪律方面,考勤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效能建设有待加强。

要求与建议:一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担当,履职尽责。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按规矩办事、守纪律底线。三要认真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对审计和巡视发现的违纪问题,要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四要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长效机制。

表态: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是真实、全面、深刻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一要严格整改。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整改,不能走样,不能变通,更不能走过场。二要逐项整改。不能有遗漏,不能避重就轻,不能做官样文章,逐项整改,逐一整改,无一遗漏。三要及时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情况报告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向省文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4,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组长陆勤毅代表巡视组向省文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副组长刘江颍和部分成员参加反馈会议,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对反腐倡廉工作举措有限,办法不多。纪律意识不够强,少数机关干部和协会工作人员,游离于监督之外,触碰纪律和规矩“红线”。监督执纪问责不严肃,默许所属协会违规组团出国(),部分工作人员持因私护照用公费赴境外“考察”,违规公款私存并牟利。部分重大决策缺少必要的程序和充分的论证。接管和改建合肥徽园,匆忙上马,其中三个场馆改建处于“边规划、边设计、边筹资、边施工”的状态。对少数干部存在的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走样,下属协会财务核算不规范,考级、培训等大额收入及支出,未纳入部门预决算,游离于财政监管之外。文艺人才青黄不接,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要求与建议:一是“两个责任”要“担”起来。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担负起“一岗双责”。要细化分解,强化考核,严格追究,将“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二是纪律规矩要“挺”起来。切实加强对干部和文艺家“两支队伍”的廉政教育,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三是民主决策要“实”起来。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及重大决策前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和决策后风险管控、责任追究等制度。四是干部选拔要“严”起来。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将德艺双馨的干部选配到重要岗位,让其发挥主心骨作用。五是财经纪律要“守”起来。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内部制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六是文艺人才要“引”进来。要坚持发现、引进和培养并重,大力营造良好氛围,造就更多的文艺领军人物,使安徽省文联、安徽文艺界在全国具有更高地位、更大影响。

表态:一要切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立行立改;二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三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各项制度建立起来,认真执行好;四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出精品、获大奖,推人才、强服务”的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到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中,通过巡视整改促进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向省社科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4,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组长陆勤毅代表巡视组向省社科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副组长刘江颍和部分成员参加反馈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马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缺少抓手,反腐倡廉制度是否落实、工作是否完成缺乏经常性的督导、检查、考核和提醒,个别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违纪问题不调查处理,存在“怕得罪人”现象。违规组织异地培训,借公务差旅之机变相旅游。违规为部分领导干部报销医药费,乱发津补贴。下属杂志社长期存在“账外账”现象,杂志社负责人违规出国()“考察”。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研究有关工作时,主要负责人没有认真执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违规现象。财务工作疏于管理,执行“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制度不严格,支出、资产管理存在漏洞。作风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干部存在散漫松懈现象。

要求与建议: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加强对干部教育和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规定;三是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四是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五是要加强财务收支管理,确保财务工作合法合规。

表态:一要坚持守土有责,落实“两个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不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不打折扣,并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三要持续改进作风,完善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工作的实际效果中,体现在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上。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规定的贯彻落实,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规范权力运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向省社会主义学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1上午,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组长顾党胜代表巡视组向省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副组长程潜龙和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反馈会议,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郭敏代表院党组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不协调的问题突出。班子成员间相互沟通协调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低下,难以形成工作上的合力。个别班子成员缺乏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严重影响了班子的正常运转和各项工作开展。管党治党不严,纪律建设松弛。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强调要求不够,疏于检查督查。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观念不强,不守规矩,跑风漏气现象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较为薄弱,负责党建的职能部门建设长期滞后,没有把责任压实。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认识不深刻,缺乏贯彻执行的自觉性,甚至把过去违反规定的习惯做法当作行为标准。领导班子对基层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跟踪推进不够,对一些复杂的问题有避重就轻、拖延现象。

要求与建议: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增强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是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四是严明纪律,真管真治,对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不够自觉、违反规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应责任,并以此为鉴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严肃的纪律教育。

表态: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对待,反躬自省,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落实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以扎实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认真研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以“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深化巡视成果。进一步推进学院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加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向安徽行政学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21下午,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组长顾党胜代表巡视组向安徽行政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副组长程潜龙和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反馈会议,安徽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良仁代表院党委作表态发言。

存在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不够,对一些问题没有摸清、症结没有找准。纪委聚焦主业不够,查办案件不力,尚未形成有效震慑。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够有力,检查不够经常,压力传导不够。一些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对人财物集中的部门和单位管理不严,国有资产、资金流失严重。一些中层干部规矩意识淡薄、任性用权,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突出。选用干部存在重才轻德、程序不规范、拉票、打招呼等问题。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团团伙伙现象。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有些方面还存在搞变通的做法。一些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开支招待费等问题依然严重。南区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较强。

要求与建议: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两个责任”;二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四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大力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四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五是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妥善处置好历史遗留问题。

表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坚决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院力度。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切实加强院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对党忠诚、团结坚强、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领导集体。

终审人: 音坤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