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参与性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13   访问次数: 88

来源:光明日报

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不妨从把会开好开始。让党内政治生活“活”起来,不妨从把“话筒”交给党员群众做起。

近日,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位同志受组织委派,参加某单位党组织的生活会,目的是监督该单位对一名党员干部处分决定的落实。会议先由支部书记领学近日报纸上的文章,随后宣读纪检监察机关对单位干部违纪处分的决定,然后匆匆结束了。组织生活会如此乏味,不仅让党纪处分打折扣,也让干部群众倦怠且生厌。

本应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诸葛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揭疤会”,总结经验、制定目标的“誓师会”,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中,却固化为党组织书记开始、讲话、散会的“三部曲”,自导自演的“独角戏”,老调重弹的“独唱会”。类似会议组织格式化、党内监督虚置化、党员教育教条化,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人戏言:这样的组织生活会是团结不足、紧张有余,严肃有余、活泼不足。

大道至简。历史和现实证明,开会是我党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从失败中奋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磨刀石”。若把开会比作“磨刀”,则如民谚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的长征途中,中共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留有记录的就有30多次。正是这些重要会议,正确解决了关系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全局性问题,确保了红军的生存、发展、壮大和长征的最后胜利。

党的各类、各级会议无不承载着从务虚到落实的艰巨任务,从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效看,它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保证了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完善着党内监督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但我们也必须正视,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三会一课”流于形式,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出工不出力”,民主评议“你好我好大家好”,政治学习一人念众人听,学习笔记你抄我、我抄他,组织会议“认认真真做样子,扎扎实实走过场”。种种非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在一定范围内泛滥,使个别基层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领导班子失去战斗力,失去群众信任。一旦弱化的、僵化的党内政治生活蔓延开来,必然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退化。久而久之,党组织的凝聚力如涟漪般散去,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就会受到极大威胁。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召开,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会议的一项主要议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不妨从把会开好开始。让党内政治生活“活”起来,不妨从把“话筒”交给党员群众做起。(柏建全)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