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运用好新时代反腐败的新鲜经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24   访问次数: 154

坚持和运用好新时代反腐败的新鲜经验

时间:2018-07-05 10:5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每个阶段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创造了一定经验。比较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成效更加突出,经验总结也更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了“六个相统一”,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重要遵循。坚持和运用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由谁领导反腐败,这是反腐败斗争的首要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反腐败就会走上邪路、弯路甚至退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这是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根本性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引领人民,才能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败,不断实现反腐败的阶段性目标。其次,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组织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必须全党动手,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但首要的是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体制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各级党委书记要尽到反腐败“第一责任”。实践证明,党委主体责任是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反腐败工作的整个链条。面对新形势下的反腐败斗争,各级党委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开创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和专责机关反腐败

依靠谁反腐败,是影响反腐败斗争成败的主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反腐败斗争的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群众反腐败,是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进行的,以人民监督方式实现的,主要是加强人大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对权力监督的强大社会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监督兴起、网上举报频发,成为人民群众反腐败的重要途径。继续发挥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作用,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反腐败还必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公安、检察、审计、外交和人民银行等专门机关的作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落实监督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实施有效管用的反腐败战略策略

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构建科学的反腐败战略体系,实施有效的反腐败策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目标,构建科学的反腐败战略体系,一体推进。以“惩治”破局,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首先实现“不敢腐”;加大治本力度,完善制度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逐步实现“不能腐”;最终靠选对人、用好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才能真正做到“不想腐”。在反腐败基本策略方面,创造性地提出,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和关键,点准穴位,打准靶子;从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见事见人,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不搞形式、不放空炮;上下互动,强化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形成强大势场;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驰而不息,一环扣一环抓,不间断抓,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新形势下,反腐败的时与势发生了新变化,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在反腐败战略策略方面,必须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狠抓严打“保护伞”。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这一战略思想清晰、明确,策略举措务实、管用,符合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坚持下去必将取得反腐败的巨大成效。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系统反腐的社会基础

人类进入阶级社会至今,之所以一直存在着腐败现象,主要有生产落后的经济原因,私有制的社会原因,专制制度的政治原因,以及私有观念的文化原因等。如今,虽然社会进步了,但产生腐败的这些“基因”都在。要想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必须彻底改造腐败“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更深层次推进反腐败斗争,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基础条件。其中,对反腐败影响最为直接的基础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要我们坚持好、运用好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基本经验,做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实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伟大目标。(邵景均)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