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整改】我校审计整改工作得到省教育厅和省审计厅充分肯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27   访问次数: 43

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学校对标国家和省关于审计整改的新部署新要求,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安徽省教育厅刊登《“四真”提站位 “四改”见实效——滁州学院不断提升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滁州学院:聚力聚焦审计整改 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新闻报道。安徽省审计厅刊登《滁州学院多举措抓细抓实审计整改 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新闻报道。

一是深化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文件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落实审计整改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决不能存在“交卷”思想、“过关”心态,决不能就问题讲问题。通过“真认账”实现由“被动改”为“主动改”。

二是压实责任。“一张图”抓整改,以上率下、贯通结合。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年听取审计工作专题汇报;校长直接分管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建立“书记校长主导、审计部门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运行机制。做到审计与巡视、纪检、组织、人事、财会等其他监督力量的联动协作,在整改重点上同向发力、整改成果上共享共用、整改力量上加强统筹、标本兼治上同频共振,促进整改措施有效落实。通过“真负责”,实现了由“单方改”为“联动改”。

三是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树立系统思维,按照整改难易程度分类施策,对审计期间发现的问题,鼓励责任单位边审边改;对短期内较易完成的,要求立行立改;对属于历史遗留、情况较复杂的问题,持续跟踪指导。按照问题整改的内容特点分类指导,对涉及的重大问题,由校领导协调推进;对既成事实的问题,着重督促查找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对共性问题,着力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举一反三,实现“发现一点,规范一片”的综合效应。实行“清单+闭环”管理,制定“四清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落实举措。完善指导沟通和督查督办机制,采取“谈、听、查、看、访”等方式,进行经常性指导和常态化督查,层层传导压力,推进责任落实。通过“真反思”实现由“平常改”为“加力改”。

四是见速见效。加强对科研项目、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内部监督,多渠道为教师和职能部门提供审计咨询服务,促进项目规范管理、经费合法合规使用,减少监管“盲点”。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以“整改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为目标,实现源头整改。2019年以来,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8项,有力促进了依法治校,提升了内部治理能力。



终审人: 高维红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2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