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29   访问次数: 4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百喻经》里有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个人,因为肚子十分饥饿,准备吃煎饼。吃了六个半煎饼以后,觉得已经饱了。他又气又悔,自己用手打自己,并说道:“我现在之所以感觉饱了,就是因为吃了最后半个煎饼,却把前六个煎饼白白浪费掉了。假如知道吃了最后半个煎饼就能饱的话,就应该先吃这半个。”

  这个人的愚痴,就在于看不到之前吃的六个煎饼所作之铺垫的必要性,而错误地认为,自己仅仅是吃了最后半个煎饼就饱了。这样的愚昧无知,当然十分可笑。但在嘲笑这个愚人的同时,我们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容易犯下类似的错误。譬如,或做事缺乏耐性,急于求成;或工作图省事,总想一步到位;或不想艰苦创业,只求立竿见影;或不做长线投资,就望一夜暴富;或不作辛勤耕耘,只想轻易收获;或不愿脚踏实地,奢望一步登天,等等。凡此种种,皆因不懂规律,不明事理,不信因果所致。

  就像那位愚人在吃了六个煎饼之后,再吃最后半个煎饼才让他感觉到饱一样,我们每做成一件事,都要有前提条件,要打牢基础,要做足功课。辩证法也认为,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任何事物要达到质的飞跃,就必须经过量的积累。没有十五的志于学,哪有三十的立?那就更不可能有接着的四十时的不惑,五十时的知天命,六十时的耳顺,七十时的从心所欲不逾矩。所以,为人处世务必做到一环紧扣一环地跟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一点一滴地积累。也只有“十载寒窗无人问”的寂寞付出,才能获得“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功成名就;亦惟有“台下十年功”的耐心苦练,才有“台上一分钟”的精彩表演。一句话,厚积薄发。

  唐朝诗人聂夷中的《客有追叹后时者作诗勉之》中有两句诗是这样写的:“后达多晚荣,速得多疾倾。”诗句告诫人们做人做事要循序渐进,瓜熟蒂落,功到自然成。可见,人生不会有急功近利得来的真正好事。(左手)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