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系列言论之一: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25   访问次数: 44

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颁布以后,很快形成“水波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搞调研,沉到基层接地气,陈言务去开短会,心系群众办实事。很多单位的工作作风开始改进,真可谓“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改进工作作风,欲速则不达。饭要一口一口吃,地要一块一块锄,工作作风也只能一步一步改进,而不可能一气呵成、一蹴而就。每一点进步都值得肯定,每一点变化都应该欢喜。

改进工作作风,不进则退。手一松篙,必退千寻。个别单位作风建设之所以进一步退一步甚至进一步退两步,主要是缺乏持续用力的坚持。一有成绩,就骄傲,就松懈。

持久才能长久,深入才能深刻。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才会一点一点地改变。

改进工作作风是一场攻坚战。越往前行碰到的困难会越大,越往深处遇到的问题会越多。无论是克服积重难返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消除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顽疾沉疴,都需要稳扎稳打,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改进工作作风也是一场“自我革命”。改进工作作风,可能意味着原来理所当然的“待遇”没有了,原来习以为常的“感觉”不在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与自我开刀的决心。

血肉联系,一纱一缕中来;脱离群众,一羹一饭处起。抓作风,一具体就生动,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管用。坚持从文风、会风、话风等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小事抓起,不但容易监督、利于执行,还能让群众看到决心、看到希望。如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只能是水波不兴,荡漾不远,打水漂而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至今仍有巨大威力,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的“不祝寿”“少敬酒”等规定深得民心,皆因为它们具体实在、伸手可触。

 “不信东风唤不回”。有了领导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带头,有了具体抓、抓具体的坚持,有了一寸又一寸的进步,和煦的新风一定会在群众身边吹拂,良好的作风生态一定会在全党全国逐渐形成。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