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立在群众中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3-09   访问次数: 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春节前夕,有两则新闻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强烈关注,一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安梁家河村走访看望父老乡亲;另一则是李克强总理进山慰问贵州侗寨贫困户。这两则消息都反映了同一个主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党的群众路线永不过时。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群众路线,是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升华。郑板桥有首《竹石》名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曾将这首诗改动几个字,表达他对在延安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把根立在群众中,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才能真正立得正、立得稳,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对比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基层群众像“赶场子”,到走访户家中放下慰问金或慰问品,屁股还没沾到炕头上,跟走访对象拍个照、录个像就完事,风风火火赶下一家,让人唏嘘不已。这样的“作秀”既寒了群众的心,也伤了党群干群关系。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真实的社情民意,需要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上,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生疾苦。联系群众是“掏心窝子”的事,需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绝对不是只凭材料可以写出来,只凭拍个照、合个影的“作秀”可以作出来的。

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为群众服务哪些方面没有做到位,群众最有发言权。有些党员干部摆官架子,认为“走访”群众是给“面子”,听不到恭维的话就不高兴。但他们恰恰忽略的是,群众的意见正是改进作风、提高能力的钥匙。走好群众路线,在群众面前把“四风”积弊深挖出来,摆上台面,接受批评,认真整改,才能病去一身轻,赢得人民群众更加坚定的拥护和信赖。

百姓口碑,干部金杯;群众意见,干部镜鉴。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坚持好这个方法论,就要敞开门、开大门,以真诚的态度把群众请进来,在群众意见中找准问题,在群众期待中看清差距。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夕,总书记和总理的行动向大家传达了明确的信号:党的群众路线将永远走下去。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已经告一段落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凝聚了党心民心,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新年新气象,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继续沿着“群众路线”的大道走下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这样,才能不辜负十三亿老百姓的期望和总书记的殷切教导!(袁于飞)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