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不掉自身腐败“毒瘤”的外科专家——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少宏违纪违法案剖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14   访问次数: 2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少宏获得的省、市级科研成果和荣誉,时至今日仍可在一些医药类网站查阅到。遗憾的是,这些成果大多是在1990年至2000年间取得的,那时,他还不是医院领导。

  张少宏曾胸怀大志,他的目标是怀化外科医生的“No.1”,为此他刻苦钻研业务,业余时间连电视都不看。虽然专业上颇有造诣,但有权后的他却没有守住纪律的底线。经审查查明,张少宏自从担任院领导后,在医疗器械设备、药品采购,货款、工程款支付及下属提拔、岗位调整等方面均有违纪违法行为,涉案金额近200万元。2014217日,经该市会同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少宏有期徒刑七年。同年815日,张少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堕落为失去自由的阶下囚之后,张少宏才意识到,自己将业务工作放在了眼前,把纪律和规矩抛在了脑后,完全忘记了党性原则和廉政准则。“张少宏案是典型的‘专家型’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受贿金额大,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较大,教训十分深刻。”负责查办此案的怀化市纪委相关人员说。

  从义正词严拒绝到半推半就,收受贿赂找刺激成瘾

  “医院本来就欠你们的债,我怎么能收你们的钱?”曾经,面对一些药商、工程老板为药款或工程款尽快拨付而“孝敬”自己时,张少宏总是严词拒绝。干部职工为提拔、调动之事找张少宏,他也劝大家不要送钱。

  然而,张少宏并没有坚持守住纪律的底线。随着时间的推移,半推半就之间,从几百元、几千元的红包到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大额现金,从几千元一台的手机到价值十万元的白金戒指,他都照单收下。那些被他拒绝过的老板,慢慢成为他的“朋友”。

  医院发展带来的岗位变动,他也有意无意透露“只要从分院往总院调一个人,就是你”及“这次提拔我还是看重你的”之类的信息。越是这样,干部职工越是心照不宣地送,而且还越送越多。医院职工关某给他送了5万元后,顺利当上了副院长;再给他奉上10万元后,又如愿以偿当上了靖州分院院长。

  张少宏不但明目张胆地收,还创造机会将权力变现。公立医院承担着公益服务的重要职能,主管部门明文规定:公立医院严禁将科室对外承包。面对禁令,张少宏却打起了“擦边球”,借改革之名,谋一己之私。20096月,他代表市二医院与无任何医疗资质的陈某签订了总院妇产科合作协议,后又引荐其到靖州分院开展承包,陈某在没有多少实质投资的情况下,轻松拿走近7成、高达1000多万元的收入提成。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对张少宏的“鼎力支持”,陈某总是心知肚明地“投桃报李”,不仅逢年过节、家有喜事时奉上数目可观的红包,还隔三差五地送去价值昂贵的白金戒指、数码相机,甚至金条金章,并时常为张少宏“排忧解难”:张少宏看上了一座工艺石雕,陈某买下后直接送到他家里;张少宏在长沙购买汽车,陈某又抢着刷卡,车辆上户时又帮着付款……

  此外,张少宏还善于慷公家之慨,图个人之利。2005年,他以扩大市二医院影响为名,以其亲属名义入股,先后获得了数十万元投资分红。

  只重业务不重党务,忽视纪律规矩致思想蜕变

  “张少宏家里不缺钱,他为什么要贪钱啊?”熟悉张少宏的一位老同志在得知其被调查后曾这样感叹。

  张少宏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从小衣食无忧,两位弟弟在国外工作。为了不“输”给弟弟,张少宏一直立志做怀化最有名的外科医生。为此,他下班后不看电视、不搞娱乐,全身心地投入到手术当中,还曾以成功摘除重达16斤的肿瘤而闻名全市外科界。

  因专业建树颇多,张少宏连续在职称上破格晋升,荣获“怀化市十佳青年”、“怀化市科技拔尖人才”等称号,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参加工作30多年,张少宏一直在市二医院工作,对医院发展的贡献较大。但专业上的造诣,并没有相应地让他在境界上得到提升。

  张少宏在担任市二医院主要领导之后,怀化市第二医院陆续实施“一院三地”(即总院在怀化,分辖靖州、洪江两个分院)发展战略,将总院从洪江区搬迁到怀化市鹤城区,因此产生了3个多亿的巨额债务。他经常鼓吹,能给科室创收就是人才,只要能搞到钱就是真本事。自担任院长后,他突破国家规定的15%以内的药品价格上浮空间,放任下属“开单提成”,鼓励“关系好”的医生在内部承包科室,默认一些有“商业头脑”的职工做药品、耗材、设备等生意,还曾一口气索要5台手机分给几名关系很“铁”的部下。

  “他过分注重业务,认为搞不搞廉政教育无所谓,抓不抓党风行风不重要,忽视了党的纪律和规矩,以至于自己的思想慢慢蜕变后还浑然不觉。”怀化市纪委办案人员说。

  在院领导班子会上,其他班子成员的建议想听则听,不想听就不听;只要有不同意见,他就打断发言,动不动就是“你们不要说了,就这么定了”。2006年,张少宏在明知道会亏损的情况下,主持购买了一台价值数百万元的伽马刀。该设备投入使用后的年收入还不到5万元,但每6年一次的更换放射源的费用就高达60万元,原本被他吹捧的“金疙瘩”变成了“烫手山芋”。

  组织“扯袖子”他置若罔闻,医院也开不出“后悔药”

  张少宏当上市二医院的主要领导后,很少收病人的钱,对药商送来的“好处费”却一一笑纳。最后,医院与药商签订的“廉洁购销协议”也沦为“一纸空文”。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院长的带头和放任,该院原副院长关某为了捞回自己的“买官成本”,更是变本加厉地做着权钱交易,上任短短三年多时间,就大肆收受他人钱物200多万元,很多干部职工深受其害。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张少宏将妇产科承包给陈某后不久,被媒体曝光,市纪委多次督促市卫生局要求市二医院限期整改。但张少宏不仅不“收手”,还将该妇产科引荐到靖州分院进行推广,继续换汤不换药地推行“全成本核算”计划,依旧交由陈某实际承包。

  自2009年底开始,网络上多次对其相关问题进行反映。市纪委信访室及时找其诫勉谈话,但面对组织的“扯袖子”,张少宏仍然我行我素,把提醒当成了耳边风。

  在接受纪律审查期间,他把自己的所作所为比作玩“死亡游戏”。在悔过书中,张少宏写道:“我每收一次钱,就拿到一张通往死亡的单程车票,每违一次纪,就又登上一趟开向灭亡的列车,次数愈多,距离灭亡就愈近……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完全忘记了党性原则和廉政准则。”在悔过书上,张少宏恳请组织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继续留在组织的大家庭中,我一定会当个好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组织争光。”然而,即便是在自己苦心“经营”的医院,也不可能给他开出“后悔药”。

  经查,张少宏在担任市二医院副院长、党委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及单位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及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8.35万元。鉴于张少宏具有立功表现及案发后积极退缴赃款赃物,认罪态度较好,法院依法予以减轻处罚,张少宏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龙源 张晓成)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