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党性宗旨 大力保持党的纯洁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2-27   访问次数: 101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纯洁性与先进性反映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要求,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先进性决定着纯洁性的价值取向,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纯洁的最高标准;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从本质上讲,纯洁性与先进性是一致的,一个政党只有始终保持纯洁性,才能永葆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抓住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和关键,是党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什么是党的纯洁性、为什么要保持党的纯洁性、怎样保持党的纯洁性。

什么是党的纯洁性

纯洁,就是纯粹清白。一个高尚的人应该是一个纯洁的人,一个永葆生机活力的政党应该是一个纯洁的政党。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纯洁性。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陈云同志认为,纯洁“主要的不是年幼龄轻、没有社会关系、单纯的纯洁,而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可见,我们党的纯洁性,包括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等方面,其核心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纯洁性是我们党的本色。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公开申明,党的全部活动是为实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苦大众的彻底解放,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我们党成立90多年、在全国执政60多年来始终坚守的政治本色。纯洁性是我们党的法宝。我们党能够从成立时仅仅有50多名党员、处于秘密状态的党,发展成为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关键在于我们党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始终如一地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纯洁性是我们党的根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问题,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就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支撑,脱离群众、失信群众,就失去了一切事业发展的根基。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纯洁性是我们党的形象。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作风、应有的形象。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坚决反对腐败,保持了自身的纯洁,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才能够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

为什么要保持党的纯洁性

我们党在这个时候提出保持党的纯洁性这个重大课题,主要是基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党员队伍发生明显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的党员总数是440多万,改革开放之初总数是3600多万,今天已经达到8000多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一些新的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进入了党员队伍,年轻党员、流动党员大量增多,不少党员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缺乏复杂环境、长期艰苦实践的磨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难度大大增加。二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理想信念上、理论武装上、以身作则上。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做不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任务极为繁重;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一些党组织疏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发展党员、选用干部方法不够科学、把关不严、标准降低,党员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仍然突出。三是社会环境纷繁复杂。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封建腐朽思想也不时沉渣泛起。我们的党员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各种不健康、不正确的思想思潮会不同程度地对党员的思想造成影响和冲击。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保持党的纯洁性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四是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我们着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为民、务实的干部队伍,着力营造一种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社会氛围,着力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这些都对保持党的纯洁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怎样保持党的纯洁性

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大力”的要求,切实抓好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等各项工作。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着力把握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坚定信念是根本。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信念的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思想的纯洁是最根本的纯洁。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纯洁,才能在是非面前立场坚定,在考验面前保持清醒,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在诱惑面前严于律己。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武装是我们经常强调的问题,但恰恰也是大家容易忽视的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如何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道德养成。思想与道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三要强化主动践行。既要有远大理想、崇高信念,又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立足河南基本省情这个实际,立足各自工作岗位这个实际,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

第二,强化责任是关键。看一个党员干部是不是纯洁,关键看他对党对人民是不是忠诚;对党对人民是不是忠诚,关键看对事业对工作能不能负起责任。如果一个干部对党对人民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就能够比较好地保持纯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自觉做到忠诚履职、尽心尽职、责随职走、心随责走,通过责任意识的增强来保持纯洁性,通过履职尽责的成效来体现纯洁性。中央的嘱托、人民的期望,构成我们如山的责任,这个责任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的责任。按照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河南人民要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时间紧迫。能不能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如期实现奋斗目标,我们面临的发展责任很重。二是为民的责任。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力改善民生,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三是自身建设的责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突出抓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提高执政能力这两个方面。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是党与党所领导的国家和事业健康发展最根本的保证,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责任。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能力不足的危险,令人警醒。对领导班子的配备、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有很多标准、很多条件,不仅要清正廉洁、群众公认,还要有能力、能干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把德和才有机统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三,加快转变是动力。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保持纯洁性也有一个转变的问题。要在加快转变中提升思想认识。党的纯洁性是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的。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认识,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与时代发展、形势变化更好地结合起来,正确看待思想纯洁与解放思想的关系、队伍纯洁与党发展壮大的关系、作风纯洁与党内生动活泼民主氛围的关系,在更高水平和更高境界上实现和巩固党的纯洁。要在加快转变中树立正确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思想观念的纯洁。要在加快转变中解决自身问题。能够认真剖析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第四,完善制度是保障。保持党的纯洁性,既需要领导干部自身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也需要完善的制度来约束、来保障。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多方面因素,只有加强制度建设,使制度更加符合规律、更加符合实际,才能使党的纯洁性获得最可靠、最有力的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既要突出系统性、消除制度的空白,又要突出协调性、提升制度的效能,还要突出约束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的完善、制度的遵守、制度的执行来保持党的纯洁性。

第五,优良作风是标准。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人民群众评价一个政党是否纯洁,往往是以党员的作风为判断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作风优良作为衡量和检验纯洁性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标准。中原大地孕育形成的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新时期“三平”精神,就是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我们提出的“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就是作风纯洁的集中体现。要坚持想好了再说,说了就要做,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坚持低调实干、科学运作、有效运作、锲而不舍,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谋发展上,努力以务实作风体现党的纯洁性,以务实发展保持党的纯洁性。

第六,严明纪律是保证。纪律是党的生命,是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严明党的纪律,一要严格执行。改变一些党组织执行纪律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状况,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项坚决不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一身正气。二要严格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推进党务公开,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权力界限,规范权力行为。三要严肃查处。一切腐败现象同党的纯洁性都是根本对立的,反腐败斗争是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始终是全党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坚决惩治腐败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对于严重违犯党纪国法的行为,无论涉及什么人,无论职务高低,无论任职时间长短,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保持党的纯洁性。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