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三个着力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3-05   访问次数: 78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民人数的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把网络作为了解信息、浏览新闻、学习知识、发表意见、休闲娱乐等的主要场所,通过网络进行文化创造和参与文化建设,从而导致网络文化的产生。目前,人们对于网络文化还没有形成一致性的表述,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网络文化是指网民借助网络技术在网络空间中从事各种活动的文化表现。网络文化虽然产生时间不长,但由于影响广泛,在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须把握三个着力点。

树立网络阵地意识。当今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文化交流、思潮交汇的平台,成为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交锋、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较量、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新战场和主阵地。在这个阵地上的斗争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同国际上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当前,一些西方国家为了达到对我西化、分化的目的,通过互联网输出其价值观念,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二是同利用网络制造和传播消极、低俗、腐朽文化行为的斗争。网络文化是文化建设的新领域。目前,网络上的各种信息良莠不齐,一些消极、低俗、腐朽的文化对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三是同网络上各种恶意攻击的斗争。互联网既是信息传播的集散地,也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这就给一些别有用心者提供了机会。有的人故意制造网络谣言,以损害他人和公众利益为目的;有的人通过网络误导社会舆论,丑化我们党和国家形象。对于这些恶意攻击,我们绝不能听之任之。可以说,网络这个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必须树立网络阵地意识,占领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积极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地应对各种挑战。

强化网络文化管理。网络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化形态,一方面为网民施展文化创造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技术支撑,是广大网民满足文化需求的重要精神家园;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先进与落后、健康与腐朽、高尚与低俗、科学与谬误、精华与糟粕等同时并存的问题,还存在着网络欺诈、网络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有效打击网上违法犯罪,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为网民提供高品位的文化产品,就绝不能任由网络文化无限发展,而必须通过强化管理规范发展。网络无疆,自由有度。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加快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只有切实贯彻落实这些精神,遵循网络文化发展规律来强化管理、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才能收获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

积极进行价值观引导。高品位的文化不仅能化人富人,而且能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恩格斯曾说过:最初的、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人,在一切本质方面是和动物本身一样不自由的;但是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然而,文化的积极作用不是自在的,必须通过文化自觉活动来实现,必须积极进行价值观引导。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正确价值观的积极引导,文化就不可能健康发展,人也不可能自由全面发展。网络文化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共建共享是其本质特征,健康向上是我国发展网络文化的基本目标。当前,在社会意识多元和文化多样的背景下,网络不仅要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手段,也要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防止思想文化走偏的工具。这就要求在发展网络文化时积极进行价值观引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网络文化建设中的灵魂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加强对网上社会热点问题的解疑释惑,推动网络舆论生态向和谐方向发展,让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充满信心。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