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廉政文化对惩防体系建设的促进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3-05   访问次数: 93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

廉政文化为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廉政文化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和重要目标,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廉政文化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旨在加大预防力度,使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廉政文化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氛围,它代表的是社会正气,它指向的是社会廉洁、健康的发展方向。只有发挥具有先进性的廉政文化的作用,才能对抗腐败文化、腐败亚文化等落后文化的滋生和干扰,维护和引导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能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文化具有很强的渗透力,给人很强的震撼力,先进文化的力量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准则、伦理道德、行为规范、思维模式。先进文化可以养廉,反腐败要以先进文化为指导。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政文化有紧密的同一性、互动性。先进文化是健康、科学、向上、有蓬勃生命力的文化。建设一支清正廉明的干部队伍,就要用正直、廉洁、为民等高尚的价值理念来感染人、塑造人。只有用先进的廉政文化同各种腐败文化作斗争,才能构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能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发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整个体系的整体推进。实践证明,廉政文化有利于从整体上推进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具体到反腐败工作,廉政文化既解决人的思想道德问题,促进树立领导干部的廉政价值观,是“治心”的强大思想武器;它又是以廉政伦理和权力伦理约束权力运行,是“治权”的伦理标尺。廉政文化既解决公职人员的思想道德问题,又提供丰富的制度意识、制度思维、制度规范。因此,廉政文化建设是一种从根本上综合性解决问题的解题思路,这正符合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需要。

廉政文化建设对惩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通过一定的形式,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导向作用。廉政文化也和其他一切文化一样都具有社会属性,对社会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它赞扬什么,反对什么,都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廉政文化可以让人民群众在获取各种信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的熏陶,从而使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廉政文化一旦形成,能够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着人们的行为,可以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人们拒绝腐败的能力,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净化社会风气树立鲜明的导向。

规范作用。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对人们的行为起到了一种无形的约束作用。如果违反了道德准则,廉政文化的软性控制力就会发生作用,对自己的行为自觉加以纠正,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监督作用。廉政文化的监督作用,不是其本身去监督,而是在于激发群众的监督热情。腐败现象往往见不得人,所以最怕公众和社会舆论。廉政文化的监督作用,在于它能增强人们的监督意识,能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而激发人们去监督。各种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既能丰富人民群众廉政文化知识,又能强化人民群众主动监督的意识。

凝聚作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能够团结统一,文化的凝聚作用是一个重要原因。廉政文化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它能使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同一类型和模式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从而以相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将广大党员干部联系起来、聚集起来,使整个队伍因同一的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

预防作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目的在预防腐败。预防腐败,重在抓“制度反腐”,但同时要抓“文化反腐”。因为文化的作用和影响更为广泛、更为持久。腐败现象可怕,但最可怕的是腐败获得一种文化上的支持,成为一种文化形态,即腐败文化。腐败文化巨大的腐蚀力,致使许多国家由兴到衰、由盛到败。廉政文化能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意识教育筑起党员干部的心理防线,通过文化的内敛机制消除腐败产生的主观动机,起到遏制腐败现象的作用。

创新发展廉政文化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动力和源泉

廉政文化建设也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只有推陈出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解决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只有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作用,才能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落实。注重发挥宣传、文化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健全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目标管理,构建主体明确、责任到位、运转顺畅的责任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大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保障,对廉政文化建设所需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重点保证,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

突出时代性和创新性,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一种时代精神,也是廉政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永恒主题。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只有坚持改革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才能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创新内容,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先进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中去谋划,放到反腐倡廉的总体格局中去推进。创新方法,把廉政文化建设同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各种廉政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使廉政文化更贴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信、真用。创新运作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途径,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努力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廉政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社会效益。创新传播途径,积极拓展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让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有形、有情。

紧紧依靠群众的支持与参与,不断加强廉政文化队伍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只有坚持立足全党全社会,才能不断增强影响力,扩大覆盖面。加强纪检监察专门宣教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协调主力军作用。建立一支通讯员、网络宣传员队伍,并不断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大力建设各类廉政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善于发现和培养文化人才,形成以党员干部带动骨干、以骨干带动群众的宣传模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唤起他们主动投入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情,使之成为廉政文化的创造者、参与者,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廉崇廉的良好风尚。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注重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进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既认真研究廉政文化现象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从中总结经验,理性思考,提炼理论,揭示规律;又坚持研以致用,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廉政文化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逐步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密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投入,重点扶持廉政文化课题的研究,整合研究资源,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研究基地、各级监察学会、党校等学术机构和团体的理论研究的平台作用,广泛吸纳大专院校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加入到理论研究队伍中来,开展多层次、多角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理论研讨活动,增强廉政文化研究的前瞻性和实效性,把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