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深入学习党的文化建设理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4-17   访问次数: 86

经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选编出版了《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这是加强党的文化建设理论学习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工作。《摘编》收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反映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的丰硕理论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这些重要论述形成于不同时期,都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贯穿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观点,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紧密联系而又各富创见,成为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核心内容,成为党的整个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反映我们党是一个有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高扬先进文化旗帜、坚持崇高文化理想的政党,是一个具有深邃文化眼光、宽广文化胸怀的政党,是一个勇于进行文化探索、善于把握文化规律的政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全党全社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工作上大力推进。总的看,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态势很好、效果显著,全党全社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得到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关注文化建设、投身文化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条件不断完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摘编》的出版,为学习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提供了权威教材,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好、宣传好、使用好《摘编》,对于深入落实全会精神有着重要意义。要以《摘编》出版为契机,紧密联系党领导人民进行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文化改革发展的具体实际,不断深化对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学习理解,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地位作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旗帜。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提出,文化是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同时又指导政治和经济斗争实践。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明确提出,“要把我们这个经济落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富裕的、强盛的、具有高度文化的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反复强调,“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进一步提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时代和实践的新发展,鲜明提出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体现了我们党的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反映着一个政党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面貌,是一个政党是否成熟、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志。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首要的就是提高对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保持强烈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崇高的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要更加自觉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始终坚持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构筑精神文化高地,充分展现先进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要更加自觉地认识到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中来认识来把握,让文化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成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引擎。要更加自觉地认识到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抢占文化发展的制高点,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2.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奋斗目标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追求。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总是结合自己的历史使命,提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文化发展目标。《摘编》关于文化建设奋斗目标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追求的文化理想,生动反映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文化建设的思想轨迹。毛泽东同志早就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邓小平同志曾引用毛泽东同志这一论断并指出: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这种形势的出现已经为期不远。江泽民同志强调: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必将迎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秉持我们党崇高的文化理想,把握文化发展趋势,展望文化发展前景,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文化繁荣发展的宏伟蓝图。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相承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目标,顺应了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顺应了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的新期待,展示了我国文化繁荣兴盛的美好前景,要求我们不断用这一目标鼓舞人心,进一步激发全党全社会投身文化建设的热情,凝聚起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文化建设的新局面。这是一个全面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和实力的目标,要求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站在世界文明进步前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强大的实力竞争力。这是一个需要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要求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3.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方针原则的重要思想,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广阔前景。坚持什么样的方针、什么样的原则,直接关系着文化发展的性质和方向。在长期历史实践中,我们党逐步确立了一整套关于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等等。这些都是对我国文化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都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针原则。正是在这些方针原则指导下,我国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这条道路的基本内涵,明确提出丰富拓展这条道路的实践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涵盖了文化建设的根本性质、根本目的、根本动力,规定了我国文化的基本属性和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坚持走先进文化之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文化取向,清醒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确保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走强基固本之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力量,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坚持走以人为本之路,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4.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根本任务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文化建设之本,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党要有“共同语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要有“统一意志”。邓小平同志强调,“靠有理想,靠坚强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江泽民同志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胡锦涛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和主导。”重视凝聚共同意志和强大力量,成为我们党不断夺取胜利的一个根本保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鲜明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以什么样的思想精神带领人民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面对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迫切需要我们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提高主流思想文化的主导力、整合力,最大限度扩大社会思想认同。要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铸造兴国之魂,传承文化精髓,坚定目标追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魂聚气,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要紧密结合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士气,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要坚持知行统一、注重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方面,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5.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发展动力的重要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力源泉,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在领导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党就文化发展的动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始终强调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强调要把握时代要求、着眼新的实践,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强调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改革是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贯穿改革创新的精神,从文化发展的更高起点出发,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更高目标出发,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增强文化发展的动力活力指明了方向。

现在,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文化发展已进入加速推进的新时期,巩固良好态势、破解前进中的问题,根本的途径还是靠改革创新。要坚持把转变观念作为总开关,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锐意创新作为不懈追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文化建设全过程。要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推进文化与高新科技的融合,不断提升文化的原创能力,增强文化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推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深化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如期完成中央确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更好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6.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根本保证的重要思想,在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中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文化,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在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提出自己的文化纲领、文化目标、文化政策,有力推动了文化向前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对党领导文化建设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谭指出,价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吻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必须从战略全局出发,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健全领导机制,改硷工作方式方法,增强领导文化建设的本领。

掌握领导权,才有主动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确保文化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要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像抓经济体制改革一样抓文化体制改革,像抓经济领域重点工程一样抓重点文化项目。要提高领导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坚持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更好地用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的思路和办法领导文化工作。要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基本问题,发挥好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更好调动文化工作者和全社会推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大政策扶持,创造良好环境,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名家、文化大师和各领域领军人物,建设一支适应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的宏大文化人才队伍。

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系统丰富,做好《摘编》的学习宣传使用工作十分重要。要把学习《摘编》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高校党校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材料,作为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宣讲的重要内容。要围绕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文化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关系文化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及时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为推进文化建设提供学理支撑。要结合《摘编》的学习使用,切实加强对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宣传阐释,加强对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决策部署的宣传阐释,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进展成效的宣传阐释,以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2012215在《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