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清廉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之五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13   访问次数: 30

 

再伟大的事业,也从家庭起步;再美好的人生,也离不开亲情滋养。人生在世,为官一任,谁不希望既有漂亮政绩,又有暖暖亲情?从这个意义上讲,怎样在仕途进取中呵护好家人、经营好家业、维系好家庭,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堪称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走上领导岗位,往往意味着手中掌握了更大权力,控制了更多资源。一些人由此便开始尝试给家里人“谋福利”,想方设法让权力“变现”。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主任李永真曾忏悔:我错误地认为,自己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应该给家人一点补偿。这番话,折射出不少贪官的真实心理。李永真错了吗?一个人的成长,背后是父母长辈的关爱、兄弟姐妹的帮助,事业有成之后知恩图报并不是错,他错只错在认错了“能力”、用错了“权力”,走上了贪腐的歪门邪道。

利用权力敛财,要么战战兢兢处于极端焦虑不能自拔,要么难逃东窗事发最终丢官去职、锒铛入狱。这不是爱家人,而是害家人。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在庭审陈述时声泪俱下,直称对不起家人。一名贪官曾在狱中写下:“监狱接见日对大多数服刑人员来说是令人期盼的,而我却总是心事重重。每次看到父母日渐苍老的面容,我的心就充满自责。”而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受贿案发后,母亲被活活气死,岳母服安眠药自杀。世界上哪个爹娘指望孩子为了孝敬自己伸手被捉?又有哪个妻子儿女愿意丈夫父亲为了家庭的安逸铤而走险?如果早懂得家人的心,结局何以至此。

清廉是做官的本分,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也是对家人的最好慰藉。小岗村原党支部书记沈浩“一片丹心、两袖清风”,生前在办公桌上常年放着女儿照片,背面有这样一行稚嫩的字:爸爸我爱你,你别做贪官。沈浩女儿写下此言时,还只是个10岁的小女孩,但“别做贪官”的真诚告诫,却沉淀着对爸爸淳朴的爱。金钱财物是一时的,总会坐吃山空,精神、品格、能力才是长久的。正因此,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涵养清廉家风,是给子女的最好人生礼物。开国元勋任弼时次女任远征孩提时代获赠一个记事本,父亲得知后严令她送了回去:你不能搞特殊,人生底线要清楚。这句话影响了她一生,并伴随她最终走上纪检监察的重要岗位。

有人说,领导干部也是人,就不能多照顾一下家人,让他们过得好一点?应当看到,尽管当官发不了财,但公务员具有稳定、保障好等职业特点,身为领导干部,正当福利完全可以满足生活所需。“对于不知足的人,没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一切为家人谋求额外好处的想法,都十分危险。《贞观政要》曾记载,“公仪休性嗜鱼,而不受人鱼,其鱼长存”。蕴含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动了贪念,失了自由、丢了饭碗,连照顾亲人的机会都没有了。

那么,对于领导干部,家人最需要的是什么?家庭的温馨,不在名车豪宅、钟鼓馔玉,而在于平淡安宁、和谐团圆。他们最希望的是你一路平安,最想要的是你拥有健康的身体、舒畅的心情、进取的事业。看看一些机关单位在干部办公室悬挂的亲人寄语,“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留一生廉洁给自己,送一份幸福给家人”……其实,比起金钱、享受,这些朴实的心愿才是亲人最厚重的期盼。“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是从政最好的“护身符”。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那可真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为官之德在于清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清廉是一种无形力量,也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以家人之心为心,多想一想他们的叮嘱,多听一听他们的心愿,在面对物质诱惑、利益迷雾之时,及时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才能问心无愧地守护好心灵港湾。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