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坛的“家庭式腐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7-06   访问次数: 2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现代社会中,腐败的风险无处不在。在美国,尤其是美国政坛,“家庭式腐败”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搞腐败频现“夫唱妇随”。

前州长与夫人一同被判刑

420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前州长夫人莫林·麦克唐纳的律师团在向法庭提交的上诉文件中表示,对莫林·麦克唐纳的判决是基于对“贿赂”过于宽泛的定义。由于首席联邦法官的错误,莫林·麦克唐纳没有得到公平的判决。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莫林·麦克唐纳的丈夫,弗吉尼亚州前州长罗伯特·麦克唐纳曾是美国共和党的“政治新星”,20101月至20141月期间担任弗吉尼亚州州长。2012年总统选举中,米特·罗姆尼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与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角逐总统宝座,罗伯特·麦克唐纳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成为罗姆尼的竞选伙伴。

20149月,罗伯特·麦克唐纳和他的妻子莫林·麦克唐纳因接受一家保健品生产公司“星光科技”执行总裁琼尼·威廉姆斯价值16.5万美元的贿赂而一同接受联邦法庭的审判。受贿财物包括价值6500美元的劳力士手表、价值2万美元的女士名牌服装和配饰以及低息贷款等。

根据麦克唐纳夫妇的证词,在接受贿赂后,麦克唐纳州长安排威廉姆斯和卫生部门的官员会面,以寻求政府对其公司产品——膳食补充剂的资助。麦克唐纳夫妇还参加了为推广该产品而举行的聚会,甚至在州长官邸举办过一次产品发布会。

今年1月,美国联邦法庭判处罗伯特·麦克唐纳两年监禁,其夫人莫林·麦克唐纳在220日被判处一年零一天监禁。两人都提出上诉请求,并在交纳保释金后被释放。

政坛夫妻本是利益共同体

420日,在向美国第四巡回上诉法庭提供的101页陈诉书中,律师认为麦克唐纳夫人的判决应该被推翻,或者至少她应该接受单独的审判。

麦克唐纳夫妇一直强调他们对“星光科技”执行总裁琼尼·威廉姆斯的“友好行为”只是出于官方礼节,而不是给予其特殊的关照。法庭错误地理解了“公务行为”的含义。这与前不久美国参议员梅嫩德斯抛出的“友谊”论有异曲同工之处。

陈诉书认为法庭对联邦贿赂法的解释过于模糊,毫无边际,这让检察官可以自由地决定谁该进监狱,而谁可以逃脱惩罚。麦克唐纳夫人的律师们还认为美国地区法官詹姆斯·斯宾塞犯了很多错误,其中包括受到媒体报道的影响而产生偏见,不允许麦克唐纳夫妇分别接受审判等等。

虽然陈诉书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丈夫罗伯特·麦克唐纳上诉时的观点,但是在2014年案件审理过程中,罗伯特·麦克唐纳曾多次将贪腐的责任推到了妻子莫林身上,声称他和莫林的夫妻关系比较紧张,他对莫林接受名牌服装和配饰的事情毫不知情。莫林的律师则为她辩护说,莫林始终无法适应州长夫人这一身份,强调其行事低调,极力为莫林打造家庭妇女的良好形象。

过去几十年间,美国政坛对女性的角色期待经历了一次较大的转折。在今天,美国政坛女性特别注意维持“好妈妈”、“好妻子”的形象,其对家人的关爱甚至成为帮助其个人或配偶获取民众支持的重要政治资本。在丈夫选择从政之路后,美国很多议员、州长夫人为了避嫌,通常会辞掉工作,回到家庭相夫教子。

而根据美国联邦贿赂法,要构成贿赂罪和不法馈赠罪,必须同时具备“公务员”和“公务行为”这两个基本要件。针对莫林·麦克唐纳律师团的辩护,美国广播公司曾这样描述其策略:先把麦克唐纳夫妇所有的错误推到妻子莫林身上,然后再声称她不是政府官员,不具备公务身份,故而无法向州长办公室施加影响,以此宣称法庭对莫林的判决缺乏法律基础和合理性。

然而美国地区法官詹姆斯·斯宾塞称这一案件“令人费解”且“奇怪”,莫林一方面是一位贤妻良母,而另一面她却常常在州长官邸指手画脚,轻视和恐吓工作人员。

针对麦克唐纳夫人的上诉请求,上诉法庭要求检察官尽快对其做出回应。如果上诉失败,莫林·麦克唐纳将成为美国当代首个被判重罪的州长夫人。

“生活夫妻”与“政治搭档”

“家庭式腐败”在美国绝非孤例,渐渐演变成社会问题。

201112月,美国伊利诺伊州前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因“卖官鬻爵”和受贿被判处14年监禁和2万美元罚款。在这一案件背后,他的妻子帕特里夏“功不可没”。《芝加哥先驱论坛报》曾经报道说,自丈夫开始竞选州长之时,帕特里夏所在的房地产公司“大河地产”就已经赚取了70万美元的佣金,其中3/4的收入都来自“和政府有某种联系的客户”。

20138月,曾经代表伊利诺伊州第二选区的美国国会民主党前众议员小杰西·杰克逊由于挪用竞选款项被判刑两年半。小杰西·杰克逊夫妇挪用了约75万美元竞选经费用于私人目的,包括购买劳力士表、家具、皮大衣以及将迈克尔·杰克逊、李小龙、马丁·路德·金等名人的物品作为收藏。

今年2月,美国俄勒冈州州长约翰·基察伯宣布正式辞职。几个月以来,基察伯的未婚妻哈耶斯涉嫌利用裙带关系谋取私利,两人均受到腐败方面的调查。

尽管当今美国社会的离婚率颇高,美国人对家庭价值的信奉仍然坚定。这在美国政治选举中可窥一斑。在选举中,候选人及其配偶不仅是生活中的夫妻,更是政治上的搭档。例如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各自的夫人均承担了重要角色,为自己丈夫的团队摇旗呐喊,她们的加入和积极参与让两位总统候选人看上去更具有亲和力和责任感。

选举成功后,虽然很多美国女性为了配偶辞去工作,但是作为公众人物的她们仍然承担着相当多的社会责任,需要在很多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独立或配合他人完成一些公益活动。尤其是随着新媒体的出现,美国政治人物的个人生活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地曝光于公众面前。在这种情况下,夫妻利益共同体在外部压力之下结合得更加紧密。《纽约时报》就曾撰文称,伊利诺伊州前州长布拉戈耶维奇就是由其妻子带入政坛,而也正是这位妻子怂恿他利用州长职权做金钱交易。

此外,家庭成员对物质欲望的无度追求是可以互相熏染的,家庭的共同利益使他们在金钱等问题上更容易产生相互袒护、相互影响的倾向,建立在婚姻和血缘基础上的家庭最有可能成为隐蔽的职务犯罪场所。因此美国的选民们在考察政治候选人时,也会将其配偶的表现与之联系在一起。在美国人看来,对配偶的选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候选人挑选的配偶,折射出候选人本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如果这些观念与选民的观念不吻合或者不被他们接受,候选人就无法取得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然而,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当选者是否会被选举的成功和胜利冲昏头脑?人性是否经得起掌权后巨大的权力和金钱诱惑?

尽管最终的判决尚未作出,莫林·麦克唐纳已经向她的家庭和弗吉尼亚州民众表示了歉意:“我已经为我所做的付出了代价,我的婚姻破裂了,我的家庭受到了伤害,我也名声扫地……”

路透社称,联邦检察官在向法庭提供的文件中表示,莫林·麦克唐纳的审判结果将对那些受到公众信任、且具有相当社会地位的知名人士产生深刻的影响。(王小宁)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