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党员过组织生活是义务更是纪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09   访问次数: 7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1935年8月底,红军在长征中历经千辛万苦走出草地,决定休整几天。趁这个机会,总部机关的党组织进行了一次整顿,改选了支部,随后各党小组又选举了新的小组长。

机关党小组里有副主席周恩来,参谋长张云逸,司令部的几个参谋,以及警卫员魏国禄。在一次小组会上,张云逸提议选魏国禄当小组长,周恩来笑着点头说:“很好,同意。”大家也都表示赞成。魏国禄感到很难为情,心想:党小组里有副主席、参谋长,还有参谋,自己是个警卫员怎么能当小组长来领导他们呢?他红着脸说:“我干不了,最好还是另选别的同志。”周恩来见他有些顾虑,就鼓励他说:“大家选你当小组长,就相信你一定能干得了。我们既然同意你,就会服从你的领导,今后小组里有什么问题,可以大家来商量嘛。”他停了停又问道:“怎么样,同不同意我的意见?”魏国禄一看不当是不行了,因为这是大家的意见,少数要服从多数,只好答应试试看。

在选举了党小组长以后,根据党支部的指示,要研究党小组今后的任务。周恩来提议:“现在是长征,我们小组应当保证没有一个掉队的。因此,在行军中要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互相帮助……”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决定把“保证一个不掉队”,当作一段时期党小组的主要任务。

有一天,周恩来感到有一段时间没开党小组会,就问魏国禄:“小组长同志,我们为什么很长时间不开小组会呢?”

“我们已经开过啦,看到首长很忙,没有通知你。”魏国禄解释道。

“那怎么能行!只要是党员就必须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的纪律!我是个党员,必须过组织生活,如果确实有事不能参加,我自己可以向你请假,你不通知我可是你的不对呀。”周恩来严肃地说道。

魏国禄根本没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心想:那么大的首长少开次小组会又算得了什么?看到魏国禄想不通的样子,周恩来又用亲切的口吻说:“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的纪律,是每一个党员的义务,你明白吗?以后开会一定要通知我啊。”有了这次教训,每次开会魏国禄都告诉他。周恩来只要有时间,也都参加,并且认真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正是由于对纪律的严格遵守、周恩来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后来的行军中,党小组成员确实没有一个掉队的,都胜利到达了陕北。(栗瑞义)

 

终审人: 监察处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