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纪处分决定执行质效应注意几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8   访问次数: 72

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纪处分决定,对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处分决定执行内容繁杂、执行主体涉及面广等原因,实践中存在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打折扣的现象。笔者结合实践,对如何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处分决定执行质效谈几点看法。

科学设置工作程序。一是执行通知要明确。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包括送达、宣布、归档、职务级别及工资待遇调整、年终考核、执行报告及监督检查等多个环节和内容,不同的处分对象、不同的处分档次其执行内容也不尽相同。在执行通知中要明确处分决定的执行内容,让执行单位明白该做什么,要做什么。二是执行报告要细致。实践中多采取要求执行单位按期提交执行情况报告表,对于是否如实报告执行工作较难确定。建议在提交报告表的同时,提交受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出具的宣布处分决定支部大会会议记录或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出具的宣布处分决定会议记录、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归档材料移交清单、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工资待遇处理单等三项材料。三是执行责任要交接。对于尚在影响期(处分期)内的受处分对象出现单位(党组织)变动的情况,原单位(党组织)要将处分决定、执行通知、执行报告移送新单位(党组织),执行责任同时交接,确保受处分人员不失管、执行不脱节。

优化设计监督机制。一是推动集中核查。定期联合组织部门对处分影响期内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重点围绕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处分决定材料归档,受处分人的职务级别、工资等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方面,并采取自查、抽查等方式开展,确保党纪处分执行到位。二是优化日常检查。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监督检查,构建党风政风监督部门、案件审理部门、监督检查部门共同负责、共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同时依托回访教育工作,强化对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单位)、其主管部门党组织(主管部门)、组织部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民主监督。发挥单位或支部党员干部监督作用,将党纪处分决定执行通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在受处分党员所在支部或所在单位范围内通报,发挥党纪处分警示教育作用的同时,通过公开进一步强化监督,防止党纪处分执行走过场。

严肃实施问责整改。一是及时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的,及时责令有关党组织、单位限期整改。二是严肃问责。对规避执行、蓄意变通、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处分执行规范到位。需要注意的是,根据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二项之规定,党组织在党纪处分决定或者申诉复查决定作出后,不按照规定落实决定中关于被处分人党籍、职务、职级、待遇等事项的,应追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纪律责任。因此,对于不按规定落实决定中涉及被处分人重大利益事项的问题应当严肃追究党纪责任,但对于未按照规定宣布处分决定、归档等轻微问题,不宜适用本项追究责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5


终审人: 音坤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87951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纪委办公室